死磕更好产品!火星人持续蝉联集成灶行业营收冠军
2022/04/27 10:17  东方资讯  

  任何一款产品,只有从研发设计到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试验改进等生产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更好,才能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也只有将“更好”深深植入品牌基因的企业,才能不断创新、颠覆认知,引领消费。

  比如民用无人机领域的独角兽——大疆,开创行业无数第一,申请专利超1500件,建立业内高水平的供应链。

  比如家电黑科技代表——戴森,采用不计成本研发模式,利用5年时间,制作5126个原型机,造就一炮走红的戴森吹风机。

  比如集成灶领域营收、市值双冠王——火星人,正在用更高的创新技术、精益求精的匠心工艺、不断推陈出新的爆款产品,重构Z世代厨房想象。

  C2B模式下的精准研发

  在消费者主权回归的新消费时代,企业生产什么、消费者买什么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基于消费者行为数据研究需求、而后通过高效工业组织满足需求的C2B模式正在成为中国智造的新范式。

  事实上,作为创新性、前沿性与科技感厨电代表企业,火星人已经站在产业变革前端,率先践行C2B智造。就在今年火星人的首场加盟商年会上,火星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卫斌先生表示:火星人以用户为中心,随用户而变;火星人在定义产品需求时就让用户参与进来;火星人与用户一起共创产品,双向奔赴。

  以大数据研究洞悉消费需求之后,通过科技力将需求变成产品方案则成了关键。为此,火星人不仅构建起产品开发中心+技术研究院+智能创新研究院三位一体的研发体系,还组建起拥有丰富行业经验、技术研发能力强大的200余人研发团队。

  此外,源于对创新技术的更高追求,火星人在研发上一直“高举高打”,颇有一种不计成本之姿态,比如火星人享誉业内外的第一款产品X7,火星人就花了数千万元。据悉,2021年全年火星人研发投入累计7400万元,同比增长28.14%,投入力度居于行业前列。

  得益于持续的高研发投入,火星人截至目前手握降噪导油风道、疏风式降噪叶轮、可变形风机系统降低噪音等348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9项,另有96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火星人智能创新研究院《特色机械装备“智能一代”技术研究及应用-基于智能绿色厨具开发的Mcook物联网平台研发及示范应用》课题,入选了浙江省《2021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

  数字化赋能匠心智造

  从研发到设计再到生产,人在工业体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随着工业制造体系日益复杂,依靠人作为主力驱动工业体系运转的智力发动机,已经愈来愈难胜任。一方面,存在于人脑中的技术与知识可靠性不高易出错,另一方面,人力驱动的动力,难以叠加与传承。

  在此背景下,将知识与技术植入机器,高效率、高可靠、可传承的机器换人智能化制造成为大势所趋。

  作为厨电行业智能制造的样本,火星人自2014年便开始了一场智能制造的马拉松式建设。截至目前,火星人智能制造工厂总投资近7亿元,占地近200亩,基本实现产业智能制造。建立起自动冲压、自动焊接、纳米处理、智能生产、立体仓储五个自动化生产线。

  这种机器换人的智造,不仅大大提升了效率,也将火星人对待产品的匠心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集成灶的冲压,630吨冲压设备精准度可达0.01mm;智能激光焊接精准度可达0.02mm。正所谓:心有“匠心尺”,误差“头发丝”。

  同时,火星人还引进ERP、MES、CSS、WMS系统、供应商平台、OA系统、立体库等先进智能系统,实现从计划、采购、生产、仓库、设备、品质管理等全流程的数字化、透明化,实时监控、调整工艺参数与生产决策。以数字化更大限度降低生产流程、制造工艺中的不确定性,减少产品缺陷。

  全链路严苛检测铸更高品质

  硬核黑科技是火星人产品的显著标志,更高的产品力是火星人品牌领跑行业的强力引擎。这背后除了C2B模式下的研发和数字化匠心智造,还源于其对供应商、对自己的严苛要求。

  在火星人发展历程中,有一次团队抽检时发现一批集成灶的一颗螺丝钉生锈,虽用户很难发现,但火星人依然坚持把所有有问题螺丝的产品召回。2019年时,火星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卫斌表示,火星人所有供应商都必须在自己工厂建立实验室,否则一律取消合作。

  而今,火星人建立起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行业至高标准的供应链体系,每一个零配件合作商均是业内高端的企业,比如不锈钢板材供应商是国家火炬手计划承担单位,脉冲点火器供应商专注一款产品20余年。

  作为一家对产品品质有着更高严苛要求的厨电品牌,火星人在供应链上高筑准入门槛时,对自身要求更甚。为了保证每一款产品、每一个零部件的高品质,火星人建设了1500平方米工匠实验室,13个检测室,可检测高低温、噪音、风压风量、振动、跌落等40余项项目;建设了总投资2000万元、占地5500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并设有40个检测室,配备345台检测仪器与设备。

  同时,火星人实验室严格按照ISO/IEC 17025国际规范、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进行管理和运作,其标准可谓相当严苛。据悉,2021年6月,火星人实验室在气密性、热负荷、耐冲击等16个测评项目中获得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证书。

  此外,火星人还坚持“每岗必检、专项检测”的原则,每日对全产线、全工序产品进行明火、老化、气密性、成品、安全性能等检测检验。正如火星人品质总监所说:车间有多少岗位,就有多少个质检员。

  结语:过去,中国传统制造凭借相较国外高端品牌的高性价比,成就了一批伟大品牌的辉煌历史。但,随着消费升级,消费逻辑从高性价比转向更高产品,中国制造开始掀起一场向火星人看齐、以更好的产品提升品牌价值的跃升。未来,希望在以火星人为代表的制造企业驱动下,中国制造加速向中国创造迈进。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