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初创故事】信能柔性腕带电池:以材料创新推动应用创新,镍氢电池实现降维打击
2022/04/27 11:37  东方资讯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一直重视将知识转化为有益于当地和全球社会的创新,启发和培育新一代多学科的创新专家,使毕业生具备广阔的视野,并愿意和有能力运用他们的知识服务社会。2021年香港城大推出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以“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为主题,目标是于3年内创造300间初创企业,建立领先亚洲的大学创新创业计划。该计划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大学协助学生职业发展的计划,对于进入香港城大修课式研究生课程的同学们将会是接受大学多元化教育及自我增值的又一难得机会。

  世界千变万化,唯有努力提升自我、以创新面对发展才是王道。凡香港城大修课式研究生课程的在读学生或毕业校友,都有机会接触并深入了解这项计划哦!只要您有想法,香港城大将助力您一步步实现理想!

  本期采访到的是独辟蹊径,以镍氢电池开创柔性储能新方向的优秀新材料初创企业——信能科技的创始人杨少然博士。

  杨少然博士

  硕博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主攻储能材料与装置研究方向,杨少然博士及其团队开发出“柔性镍氢电池腕带制造技术” ,并先后获得“挑战杯”、“互联网+”等国家重大科创赛事奖励3项,国际奖项2项,其他各类奖项十余项。在积累丰富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实践经验后,他决定将镍氢电池付诸产品原型设计和制造,通过材料创新推动应用创新,未来进一步切入商用可穿戴设备领域。

  柔性电池规模化商用近在眼前,利用镍氢电池技术实现降维打击

  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早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柔性电池市场预计将从2020年的9800万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2.96亿美元,预计年复合增长率为24.7%。这一市场的增长得益于柔性电池在多重场景下的研发活动不断增加,广泛应用于可穿戴设备、生物传感器、医疗健康监测、物联网、人机交互等方面。

  与应用场景百花齐放形成鲜明对照,柔性电池在商业化上尚属空白。在学术研究领域,不乏研究者已取得极具前瞻性的科研成果,但这些新型储能装置生产工艺复杂且成本极高,缺乏批量、连续流水线生产的基础;在商业化领域,大多数新型科技公司的研发重点在锂离子电池,但锂电池在转化为柔性电池过程中仍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且生产成本过高,距离大规模制造和商用仍有一段距离。

  但杨少然判断,柔性电池行业正处于增长的前夜。华为、小米等科技巨头在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中对柔性电子技术的采用带动了柔性电池的热潮,随着智能产品在消费领域全面推开,柔性电池将快速进入规模化商用阶段。“市场对柔性电池的供需将从大批量生产转变到大规模定制,谁能在最短时间内以较高质量完成产品的工业化,谁将掌握柔性电子产业的命脉。”

  “既然市场上未出现可大批量、低成本制造供应高性能柔性电池的领军者,何不勇当‘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走出实验室,推动技术产品化。”杨少然说。

  区别于锂电池储能装置,杨少然及其团队提出一种适合工业转化的柔性电池制造方案和一种高性能高载量金属氢氧化物电极材料。所得材料可用于具有良好弯折性能的无粘结剂柔性电极,更可直接制成具有成熟工业基础的柔性镍氢电池和具有学术前言的电池型超级电容器等储能装置。

  镍氢电池天然具备成本低廉、安全环保、性能可靠性高、支持大倍率充放电等优势,信能柔性腕带电池项目基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极材料合成与柔性电池构造的设计方案,可批量制造成具有成熟工业基础的镍氢电池和超级电容器等柔性储能装置。目前柔性镍氢电池腕带初代产品的生产制造已被提上日程,将在短时间内完成初步工业化并投向市场。

  “凭借在镍氢电池领域的先发优势,信能项目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降维打击。”

  杨少然博士(左三)与导师Prof. Kaili Zhang(左一)

  脱胎于创客文化,在香港城大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中快速成长

  随着创新创业热潮涌动,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也在不断增加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方面投入,培育大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创业实践能力,科创竞赛成为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的重要手段。其中,杨少然就是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依托“柔性镍氢电池腕带制造技术”,杨少然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等颁发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累计获得逾1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

  但在杨少然看来,科创大赛仅是我国创新创业体系中的一环,除此以外,资金援助、孵化支持、产学研协作、促科研成果转化等创业服务工作同样不可或缺。“很庆幸我的母校香港城市大学经过长足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从前期的技术研发、培训指导,场地资金,到后期的资源对接和市场推广,为团队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创业支持,保障了信能项目的顺利开展。”

  “信能”项目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

  杨少然坦言,香港城大非常注重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中,教授会鼓励学生积极将脑海中的创意付诸行动,将来一旦条件成熟,转变成实际可用的产品。“通过鼓励创业来推动产学研进程,是香港城大的一大特色。因为香港城大的创客教育强调‘在做中学’,在项目和问题引领下,鼓励学生运用多学科知识创新地解决实际问题。信能柔性腕带电池项目正是在此背景下孕育而生。”

  目前,香港城大已形成集创新课程体系、创业教育、创业大赛、内地孵化宣讲、科研成果转移于一体的别具一格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通过开展讲座、培训、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教育,激励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工商注册、办公用地以及投融资对接在内等配套服务,解除创业者后顾之忧;在深圳设立研究院并成立专门的创业服务部门(香港城市大学创新创业中心(深圳)),促进科研成果转移,并立足大湾区全面承接香港高校优秀孵化项目,进一步构建深度融合的跨境孵化模式。

  香港城大推出的「HK Tech 300」计划,为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科研人员以及有意使用香港城大知识产权成立初创企业的人士提供全面支援,务求更有效地做好科技型企业培育。该计划至今已汇聚了众多来自生物和健康科技、金融科技、深科技、教育科技和环保技术、资讯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内的初创队伍。此外,香港城大就该计划已陆续与外部平台签订合作协议,以更多丰富的资源共同助力计划发展壮大,比如与华润创业成立首期一亿港元科创投资平台携手孕育独角兽企业,和香港科技园签订合作备忘录助力香港及大湾区合作创新创业项目;过程中更有众多业界大牛参与,为团队提供创业技能实战指导;初创团队更有机会与投资人聚首取经,获导师伴创业同行,扩展人脉为后续发展保驾护航;而参与本计划的优秀团队更在多个级别的创新创业大赛斩获佳绩!

  对于「HK Tech 300」大型创业培育计划,杨少然表示作为香港城大校友,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对于资源、品牌、资金都有限的创业者来说,专业的孵化能帮助快速成长,「HK Tech 300」是孵化器和加速器功能的结合,能够集聚多方资源,持续为创业者赋能,让创业更简单。我们在创新创业中心老师的指导下,已经在准备相关资料报名参加。”

  文末彩蛋

  “信能”电小果微信表情包即将上线,可以通过搜索免费下载使用

  优秀团队的故事是不是对您有很大的触动?如果您正在寻求深造机会、有着创业梦想,香港城大修课式研究生课程将会是您理想的选择。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