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学子突破储粮害虫抗性快速筛查技术 助力守好“天下粮仓
2022/05/26 17:53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事,而由于在粮食储藏环节中长达50余年使用磷化氢防治虫害,导致储粮害虫抗药性问题突出。近日,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唐培安教授团队的学生经过长期的研究,突破储粮害虫抗性快速筛查技术,研发建立了一套基于基因定量检测判断害虫抗药性的方法,对构建新型高效、绿色害虫综合防治系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储粮技术和基础设施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储粮害虫的手段过度依赖磷化氢等化学药剂,使得害虫的抗性水平不断升高,导致害虫仍然猖獗。针对上述现状,南财学子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测定了储粮害虫的抗性基因序列,通过对不同客户粮仓害虫的抗性基因表达量进行分析即可确定抗性倍数,准确率达100%,检测时间仅为2h,较传统的种群扩大培养、实验室磷化氢熏蒸计算抗性倍数的方法,检测时间缩短了92%,且操作安全,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革新了害虫抗性检测技术。

  参与技术研发的一位研究生表示, “目前我们以赤拟谷盗为模式昆虫进行基因检测技术的研究,未来我们将不同地区的粮仓害虫实际发生情况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目前该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通过对该技术的发展,进一步研发对不同害虫的抗性检测技术,能够对客户粮仓诱捕收集到的害虫进行磷化氢抗性检测,不仅丰富不同地区粮库害虫的抗性数据库,而且还有助于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后续基于基因干扰的靶向药剂研发。

  (孙晟源 吴凡)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