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绿色碳中和科技创新债
2022/05/27 15:50  

  5月27日,由东吴证券主承销的全国首单绿色碳中和科技创新公司债GC永钢K1——“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绿色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在上交所成功发行。这是证监会、交易所近日正式发布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相关规则后,全国发行的首单绿色碳中和科技创新公司债。

  据悉,本次债券的发行人为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发行规模为1亿元,票面利率5%。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科创升级项目——80MW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项目的设备采购、项目建设和运营,募投项目属于绿色碳中和项目,将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有助于碳达峰碳中和愿景实现。

  支持民企发展,降低融资成本

  民营经济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永钢集团是一家以钢铁为主业,建筑建材、装备制造、循环经济、新能源等多元产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在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名列第93位。

  作为国有上市证券公司,东吴证券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致力于为民营企业畅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此次为永钢集团量身定制了“绿色+碳中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创新融资方案,该项创新在全国尚属首例,有力支持传统行业民企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服务科技创新,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江苏永钢集团多年来致力于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积极响应国家低碳可持续发展要求,相继建立了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江苏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等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0余项,拥有授权专利712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255项。

  本次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80MW超高压亚临界煤气发电项目的设备采购、建设和运营。超高温亚临界煤气发电技术属第四代煤气发电技术,是目前最具领先性的煤气发电技术。其创新性地将以往仅应用于大型发电机组的高参数高效发电技术进一步小型化,克服了小容积流量机组提高汽轮机内效率、小主蒸汽流量计设计减少汽漏气流量的两大技术难点,具有大容量、输电损耗小的特点,将发电热效率提高到40%以上,发电能力提升8%-10%。

  坚持绿色发展,兼具经济社会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项目主要通过建设以高炉煤气和转炉煤气为燃料的汽轮发电机组,对富余的高炉煤气进行综合利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减少高炉煤气放散对环境的污染,符合《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2021年版)》要求,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排放。全年可节约电费3.78亿元,显著降低公司生产成本,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多年来,东吴证券以“坚持根据地、融入长三角、服务中小微”为战略导向,争做债券创新领域的排头兵。截至目前,双创债发行数量连续6年位居行业第一,2021年绿色债券发行数量位列行业第二。今年以来,已成功发行包括江苏省规模最大储架绿色ABS、绿色融资租赁ABS等在内的多只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超过27亿元。

  东吴证券表示,此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得益于各方同心协力,证监会、上交所安排专人专岗对接,大幅提高发行效率;同时,也得到苏州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等投资者的大力支持。下一步,东吴证券将继续发挥业务灵活、决策高效、资源聚集等优势,切实有效地服务国家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