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电网中的“头号玩家”,这家专精特新企业接连被资本们“盯”上
2022/07/04 15:38  

  在虚拟世界,运维人员正在对电力设备进行检查工作;在现实世界,李工佩戴VR设备,在办公室内完成多个变电站的检查工作,他甚至可以在VR世界中重复回看设备发生故障的过程和保护动作情况……这不是电影《头号玩家》的场景,它发生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智能变电站将巨大的变电站全盘数字化,打造一个数字平行世界。

  近日,供应该技术的企业又获得了一笔投资,这是其半年内获得的第二笔融资,投后估值达到数亿元人民币。成立仅四年,这家南京专精特新企业南京晁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晁采科技”)获得了多家大型机构关注,天使轮投资方动平衡资本更是连续追加投资,这些投资机构嗅到了什么?

  年轻的晁采科技有一群行业老将。创始人曹卫国是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等多项智能变电站标准的起草人,带领团队申请三十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十余篇核心期刊文章,十六项软件著作权,五项电网省级公司科学技术奖,一项鉴定国际领先。20年前,他迈入电力二次设备及通信研究领域,先后参与特高压和青藏直流等国家重点项目的技术攻关;20年后,他凭借对行业深刻的理解和深厚的技术沉淀,超前捕捉到了智能变电站这一未来电网的大势所在。此外,还有出身自电网龙头企业国电南自、国电南瑞的研发骨干,原全球500强企业的销售精英,东南大学两名博士生导师顾问……一同将电网智能化作为事业的目标。

  传感、信息、通信、控制……智能变电站中的变电站全数字化建模将物理电网设备和回路以数字化方式映射到虚拟空间,涉及多个交叉学科,也有业内人士将其称为“电力数字孪生”,是数字孪生技术在电网场景中的早期应用形式。

  多学科交叉融合延展技术的想象空间,也是助力冬奥会的底气和优势。曹卫国介绍,晁采科技研发的全景感知运检系统,因具备前瞻性,在电网内部处于采购和配套的初期,市面上少见同类产品,处于蓝海市场。因涉及到数字化建模、三维可视化技术、智能物联、VR、AR等多个技术领域,又需要有丰富的行业经验积累和理解,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

  记者在采访时见到:用设备扫描多张工程图纸后,屏幕端逐渐出现了变电站的虚拟镜像,仿佛将现实的变电站复刻到虚拟世界。

  有投资方透露,深入到生产环节的信息化具备高门槛。严格意义来讲,这家公司还未有完全同质化的规模竞争对手,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

  变配电二次数字化平台、变配电二次数字孪生系统及全景感知智能运检系统三大主营业务产品,实现了李工在虚拟和现实世界来回工作的可能。在应用层面,这家公司实现了二次设备的数字化、设备的精细化建模,并能实际帮助到检修人员,提高检修效率,规范工作流程,将系统变成检修工作手册,增强电网安全。

  “设备内部数据庞杂又专业,如何从海量的设备数据中抽丝剥茧,进行采集、清理、处理,再打通到应用层,这是最难的地方。”曹卫国说,从采集到应用的惊鸿一跃,中间涉及无数技术、行业理解,还要符合电网人员的使用习惯,符合现场检修工作流程,这是一项需要持续优化的工作。

  到目前,晁采科技在江苏、天津、河南、重庆等地,针对新建站所重点推广变配电二次数字化平台,已投运站点超过300个,市场占有率超过95%,处于极其领先的地位。在变配电存量站所,晁采科技与国网调控中心、中国电科院等深入合作,采用完整数字化和智能运维方案布局多个试点。此外,据透露公司正在推动二次回路数字化国标企标,以及新技术发文。

  Markets预测到2023年数字孪生市场规模将达到157亿美元,并以38%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24年超过210亿美元,到2025年将突破260亿美元的大关。而在电网领域,2024年电网对数字化的投资预计增至712亿元。“我们正在开发包括完整的一二次设备的变配电数字孪生系统,希望可以进一步打通站端生产数据、视频数据、辅控数据,真正实现数字孪生系统的各种高级应用。”曹卫国说。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