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达资本发布ESG报告:ESG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2022/07/15 21:40  

  新华报业网讯 7月15日,毅达资本正式发布《2021-2022年度ESG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毅达资本发布的第三份ESG报告,报告的主题是“善作善成”。

  2021年,毅达资本进一步完善了ESG投资标准体系,也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自身和被投企业的ESG实践上,用30多家被投企业实实在在的行动,全面鲜活地阐释了ESG投资如何做到“知行合一”。

  《报告》认为,ESG投资是当下难而正确的事。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表示,“我所理解的ESG投资不是慈善行为,也并非情怀投资,而是实打实、硬碰硬的长期主义价值观检验。”他认为,将ESG视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用 ESG构筑投资护城河,才能够最大限度捕捉资产全生命周期的社会和环境价值,而这正是做出正确决策的前提。

  ESG投资理念已逐渐融入到毅达资本“募、投、管、退”的全业务流程中。在募资端,毅达资本不仅设立了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主题基金,还有聚焦人才发展、文化产业等推动社会人文发展的专题系列基金;在投资端,赛道的筛选和布局上,毅达资本更加聚焦双碳技术、生命科学、半导体、高端新材料等关键核心领域,将ESG标准融入投资决策流程;在投后方面,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影响力,推动被投企业ESG的实施和提升;在退出方面,帮助被投企业提前规范公司治理,为成为高质量上市公司做好准备。

  《报告》披露了毅达资本2021年的经营数据。

  2021年,毅达资本新募基金规模同比增长26.74%,投资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33.61%,关键科技领域投资占比超过95%,IPO企业数量新增18家,同比增长100%。

  《报告》认为,毅达资本这些年的高质量增长,正是得益于毅达资本在ESG投资方面的提前布局。截至2021年底,在绿色产业领域,毅达资本团队已投资近百家绿色能源及节能环保相关企业,总投资金额超过60亿元;在生命健康领域,先后投资了超过80家具有鲜明技术特征和高成长性的医疗健康企业,涵盖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精准医疗、数字医疗等多个领域;在半导体、生命科学、高端材料等14个关键科技领域投资数量/金额占比均超过95%。

  与此同时,毅达资本致力于通过完备的“基金+政策”、“基金+行业”“基金+区域”产品体系,以基金力量全面激发产业的活力;在保障民生方面,毅达资本通过不动产板块子公司毅达汇景设立长租物业基金,持续打造长租房等科技型社区,保障人才安居,助力区域产业发展、招商引才;设立民生基础设施基金, 投资的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缓解了区域“就医难”现状。

  《报告》从环境、社会、责任三个大维度展现了毅达资本被投企业ESG实践情况。

  在环境责任方面,报告重点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资源高效循环利用、能源变革低碳发展等维度详细介绍了毅达资本被投企业的行动。报告同时认为,减碳提效,发展数字经济是“最优解”之一,如何营造清朗的数字环境也成为了环境责任的重要课题。

  在工业软件领域深耕24年的中望软件成功打破了CAD领域的国际垄断;馥昶空间则一直致力于将更好的卫星电源产品送到祖国航天事业最需要的地方;坐落于连云港灌云县的品品鲜让更多的农民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安居乐业;带着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的企业使命,汇通达在品牌供应商与传统乡镇夫妻店之间搭建无缝连接的“新型流通高速公路”;科腾生物则成为攥紧中国农业“芯片”,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典型代表……毅达资本认为捐资助学、同心战疫、联合公益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勇于承担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重任也是社会责任。

  此外,《报告》重点介绍了有着50余年悠久历史的三环集团是如何通过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健全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等举措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多元化而不失专注的汇川技术如何通过贯穿始终的变革和持续深化的管理创新不断推动公司提质增效;全球合成生物学领跑者华恒生物在登陆科创板后如何通过规范治理保障股东利益、如何通过股权激励绑定企业核心人才、如何通过清洁生产打造可持续发展能力等。

  毅达资本表示,要把ESG这件正确的事做得更有价值,唯有以坚定的信念和卓越的行动力善谋善为,善作善成。在国家“双碳”战略的引领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不久的未来,ESG投资这股清流必将汇聚成改变世界的磅礴主流。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