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豪股份:以“一带一路”为契机,赋能江苏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2/07/18 18:02  

  作为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的排头兵,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豪股份”)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走出去”企业强根铸魂的关键,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不偏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降低,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强化员工思想政治教育不懈怠,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新机遇,积极创新打造、持续擦亮“红帆丝路 春蚕织豪”特色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在更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发展中彰显苏豪股份的责任担当。

  着力培根铸魂

  近年来,苏豪股份党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思路,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根植于企业发展的血脉之中,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经营的活力和竞争的实力。

  发挥核心作用,夯实基层党建。坚持党委会前置程序,在事关战略发展、经营管理、人事任免等“三重一大”事项上把关、定调。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解落实,坚持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基层党组织坚持一月一例会,一年一考核,形成了“抓书记、书记抓”的局面,努力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深化优秀支部评星定级管理、特色支部品牌创建等活动,在2个支部一次性通过上级组织星级支部验收的基础上,又陆续涌现出一批“书香型”“活力型”等特色支部。

  打造党建品牌,提升企业软实力。公司党委立足实际,积极打造党建工作品牌。立足跨境电商新业态,通过学习启润心智、激扬斗志。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中,学习领域不断拓宽延伸,通过“原文原本领学+图文精要提炼+新闻视频节选”的情景沉浸式学习模式,增强思想政治学习的视听效果与感染力。系统组织全员培训,创办“依法治企”大讲堂,围绕劳动用工、风控合规等主题组织集中学习并邀请业内专家授课。深入推进思想宣传工作,深入茧丝绸生产一线走访调研,积极开展主题宣传和舆论引导,精心打造“我想对党说”主题展览,充分展示公司党建工作、发展战略、工作方针,抢占宣传阵地的制高点,有序推进“红帆丝路 春蚕织豪”党建品牌落地落实,“1+2”特色党建格局雏形初显。

  党员示范引领,砥砺新作为。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融通线上与线下、融合理论与实践、融贯课内与课外,开展典型引领、与基层共建、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推选“江苏好青年”“两优一先”“最美产业工人”等先进典型,让先进事迹可学可做,先进精神可追可及,引导党员群众进一步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主动发扬“种子精神”

  “桑蚕丝绸”是“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历史符号、文化载体。 “一带一路”沿线诸多国家如越南、泰国都有种桑养蚕的传统,但囿于当地经营结构、品种以及生产技术的影响,产业逐步萎缩。

  作为江苏省属企业打造茧丝绸产业链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和企业承担茧丝绸行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载体,省内茧丝绸行业中唯一的一家集科技研发、生产销售、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市场化运作的创新型实体,江苏苏豪蚕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蚕种公司”)将“种子精神”植入经营发展中,立足省内资源禀赋,把牢蚕种研发特色产业和茧丝绸龙头企业这个“牛鼻子”,以蚕桑产业为依托和纽带,深入合作,发挥我国蚕桑传统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联系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使蚕桑丝绸成为“一带一路”名副其实的品牌。

  近年来,蚕种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种质资源的优势,结合沿线国家蚕桑产业发展特点,以提升创新发展传统丝绸产业为己任,以市场为导向,瞄准国际蚕业前沿新技术,联合国内外蚕桑行业科研院所合作进行多元化蚕桑新品种选育,从人才培养、品种推广、桑树栽培、饲养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为沿线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开展技术培训,深入合作交流,服务蚕桑丝绸产业的发展。

  2021年,蚕种公司与老挝川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签署了建立海外苏豪蚕种推广基地协议书,在老挝推广2000张苏豪新品种,充分彰显了苏豪股份的国企社会责任。

  苏豪蚕种公司技术专家在老挝开展技术培训

  守正创新谋发展

  苏豪股份作为苏豪集团的外贸生力军,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取得了不菲成绩。

  目标同向聚心。2020年至今,东南亚相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缅甸、柬埔寨生产基地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以省属企业优秀共产党员陈浩、江苏好青年吴猛为代表的驻外中方管理团队坚守阵地,打造高效运转的防疫“中枢”,采取因地制宜、精准有效的防疫措施,有力保障了生产基地在现有条件下最大程度运行。

  工作同频聚力。防疫保产、增量补欠、高位运行,以生产经营实绩检验海外工作成效。陈浩、吴猛两名青年党员作为苏豪股份驻柬、驻缅现场负责人,始终牢记党员所肩负的政治使命和重大责任,多年来坚守海外生产基地一线深耕细作,为苏豪股份作为集团贸易板块“贸工技”结合与“走出去”的“先行者”践行初心使命,为保障江苏国资境外国有资产安全奉献先锋力量。

  管理创新聚势。柬埔寨基地找准定位,细化完善改革考核制度,扎实提高生产效率,探索实施多条生产线联合调度,务实变革新客户开发机制更加贴近市场,内外协同机制灵活实施,订单均衡增长策略落地见效。2021年得全年营业收入640万美元,盈利可观,为省属外贸企业独立运营发展境外工厂经验探索提供了有利参考。

  平台稳营聚能。缅甸生产基地始终牢记“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宗旨。因地制宜创造了超两千个就业岗位,在经历疫情与国际因素的双重影响下,仍然保持每年盈利超300万元的经营成果,实属不易。通过稳业务、保订单,稳生产、保交付,生产的连续性与品质的可靠性已成为缅甸海外平台接单议价的有效抓手。

  强基固本,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柬埔寨、缅甸工厂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只是苏豪集团奋战海外的一个缩影。苏豪股份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结合客户需求,对公司内外多个东南亚生产基地细化梳理,合理安排,近年来自营业务海外生产的比例逐年上升。

  坚持以人为本

  苏豪股份党委大力秉承丝路精神,努力发扬春蚕精神,在实现基础设施“硬联通”的同时,也通过系统性的“人本工程”和长期性的社会责任实现党组织职工群众的“软联通”。

  履行责任彰显担当。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疫情期间,柬埔寨公司多次向所在社区捐献防疫物资等,多次派代表慰问一线防疫人员,积极捐款修筑部分老旧道路。

  保障员工身心健康。面对海外复杂的疫情形势,始终将员工生命健康安全摆在首位,集团党委定期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海外生产工作,邀请专家组多轮次召开“苏豪海外疫情防控专家咨询”视频会议,为境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专业保障。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全厂在醒目位置标注苏豪logo,增加对外籍管理人员的培训,将苏豪股份企业文化本地化,每逢员工生日准备精美小礼品,使全厂员工切切实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

  凝聚群团力量显成效。专项制定2022年度员工活动计划,常态化开展线上健步走活动,每周文体活动有序开展,深受广大员工的喜爱,增设丝绸文化展区、员工阅读区,邀请专家举办“我为职工送健康”系列讲座。建党百年之际荣获“国资系统先进集体”称号,一批基层员工荣获省部级奖项。公司党委指导群团积极开展“江苏好青年”“省属企业双争”“五四青年”等创优争先活动,充分展现青春担当。

  发展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苏豪股份创新实施“红帆丝路 春蚕织豪”党建品牌工程,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治理效能。以海内外各项重点工作改革创新攻坚锻造基层战斗堡垒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苏豪股份在探索推动党建引领融合共促中,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