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这是苏电产业退役军人的24小时
2022/07/28 19:34  

  一天,有多久

  24小时,1440分钟,86400秒

  从白天到黑夜

  24小时的背后

  是他们的坚定的身影

  从白天到黑夜,有这样一群特殊苏电产业人

  PART1:凌晨4:00做好后勤保障就是保障电网员工的战斗力

  凌晨4:00,点点星光照耀他的上班路。

  胡佑功,2004年12月入伍,2006年12月退伍,现任江苏苏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山路管理处厨师。为了更精准、更细微地做好餐饮服务工作,每天4点到达单位是他的常态化工作,在接下来的2个小时内他要负责300余人份的早餐,并开始准备中餐,从备餐间到案板,从洗菜池到灶台,每天反复循环无数次,每一个步骤他都牢记于心。

  火红的炉火旁,温度接近50度,胡佑功身上的工作服被汗水湿透,又被炉火烘干,他笑称做一次饭流出的汗不亚于跑一次五公里武装越野。曾在某摩托化步兵团担任副班长的他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做好公司的后勤保障就是保障电网员工的战斗力。”

  PART2:清晨6:00 抗疫就是和平年代的一场“战役”

  清晨6:00,初升的朝阳给了他温暖的“志愿力量”。

  唐飞庭,1980年11月入伍,1994年11月退伍,现任江苏齐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专职。在连云港疫情期间,59岁的他“披挂上马”支援所在社区防控工作,每天6点准时到达防疫现场。朝阳下的他,一人身兼多职。作为志愿服务队队长,他要统筹安排一整天的志愿工作;在核酸检测现场,他要维持检测秩序、登记录入居民核酸检测信息;检测结束,他要扛起消毒设备,消杀小区每一个角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他的身影。他说抗疫就是我们退役军人在和平年代必须打赢的一场“战役”。

  在十多年的安全检查岗位工作中,他组织并参与了近百场电力安全宣讲活动,和同事们一起创新了“345”安全督导法。同时还建成投运智能安全工器具房和安全管控中心。他说:“我们电力施工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严谨的工作作风,安全无小事,要严格做到事事讲合规。”

  PART3:早上8:00尽力做好每一件事

  清晨8点,一缕缕光束陪着他一遍遍地核对电力设备模块化租赁业务的数据情况。

  刘成,2003年12月参军入伍。2020年12月入职苏州苏能集团市场部,负责模块化电力设备租赁业务。“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尽力做好每一件事。”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20年,苏州苏能集团推出国内首个“模块化电力设备租赁”新业务,刚入职不久的刘成接到任务,要尽快完成整体方案的制定与业务模式的设计。这一全新的业务,对于部门和刘成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没有经验参考,只能自己去摸着石头过河。”

  部署行动、方案设计与市场探索同步展开……从受领任务开始,10天内便完成了租赁业务的总体筹划、设计和部署,12天完成了首例租赁业务实施,45天实现了苏州地区10个区县业务全覆盖,为优化苏州地区电力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和支撑。

  PART4:中午11:00他是您身边的守护神

  烈日当空,汗水再一次浸湿了他的制服。

  金武,2006年11月入伍,2008年12月退伍,现任上海路管理处安保班长。在部队时作为警卫连优秀士兵的他,深知做好省公司机关所在地保障服务工作的重要性,“作为进入大楼的第一道‘门’,我要让每一位业主与到访人员感到安心与舒心。”

  工作中,他时刻绷紧“安全”弦,教导队员守好安全关;训练时,他练就“火眼金睛”,细节控让队员小失误无处遁形;他管的是平凡小事,却关乎安全大计。

  疫情爆发时,金武带领安保班全体人员坚持“逆行”抗疫,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带领队员结合实际工作流程不断优化方案、细化处置流程,将疫情查控与治安检查兼顾,切实保障了省公司机关部门的安全稳定运行。

  PART5:下午13:00作为军人,我们“驶命必达”

  他正在对保电车辆进行出发前最后的安全检查。

  石斌,1987年10月入伍,1991年12月退伍,现任镇江大照集团有限公司汽车服务分公司安全生产监督。今年1月,陕西地区突发疫情,镇江大照集团接到国网公司支援陕西抗击疫情保供电指令,要求支援陕西地区移动储能电源车和相关生产保障车,并在24小时内赶到指定地点,面对突如其来的任务,他主动请缨担任保电支援队队长,简单收拾了下洗漱用品,备足了后勤及防疫物资后便带领保电队员驾驶车辆奔赴陕西。

  一路上他们不敢片刻耽误,饿了就在服务区简单吃口便饭,轮流驾驶进行,昼夜前行。保电车队于当天23点抵达河南驻马店,突然接到紧急通知,由于疫情紧急,沿途各地防控不断调整,车辆无法直接进入陕西,集结地点变为湖北十堰。此时留给保电车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面对紧急任务,他不改军人本色,带领保电队员摸黑上路直奔新的集结点。

  车轮在抗疫保电的路上飞驰,这是一场对于省管产业保电装备和人员的紧急拉练,他说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体现出我们退役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面对困难,我们更是要不辱“驶”命,为抗疫保电做出自己的贡献。

  PART6:下午15:00省管产业带电作业人员就是“电力特种兵”

  室外温度高达38度,地表温度接近50度,他正在通过带电作业,对开关桩头进行紧急消缺,一切安全措施准备到位,各项抢修工作有序开展着。

  陈俊,1997年12月入伍,2000年12月退伍,现任镇江金龙电业运维分公司不停电作业中心班长。在部队时他是一名特种侦察兵,完成任务从未失手,从事不停电作业13年来他仍保持着带电作业2万余次无差错的记录。

  在距离地面15米的高空,陈俊与导线保持0.4米的带电距离,利用绝缘工器具对带电导线和横担进行绝缘遮蔽,紧接着对线路进行接线路引线……娴熟操作着每个环节,此时绝缘服内已满是汗水,又闷又热,额头上硕大的汗珠沿着发际线不停滴落,他是一名不怕“暑”的“汗子”。

  带电作业就是让用户少停电、不停电。每次抢修消缺,陈俊总是带领着带电作业班的小伙子们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开展抢修工作。他说,我们省管产业带电作业人员就是“电力特种兵”,换一个战场,我们仍然是战士!

  PART7:夜间20:00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会把谁装在心里

  夜晚18:00,炎夏,正值万家欢聚享受清凉之时,他在微弱的照明灯下挥汗如雨,豆大的汗珠时不时从黝黑的额头滚落。

  孙小兵,2002年12月份入伍,2015年12月退伍,现为齐天电建集团冠能灌云伊能分公司输变电业务部班长。“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会把谁装在心里”,这是他时常会对班员们说的一句话。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2年7月20日一场突然而来的龙卷风,给灌云电网运行、供电保障带来了严重影响。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在接到抢修任务后,他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持续救灾抢险。面对严重突发灾情、抢修条件异常复杂等严峻挑战,在做好一切安全措施后,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争分夺秒,连续作战。在乡村田野间冲破淤泥,用两天一夜的不休不眠,到衣衫尽湿的毅然坚守,从星夜集结的步履匆匆,到成功通电的万家欢呼,他用行动彰显了一名军人为民服务的初心与本色。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作为退役军人,他始终坚持全天候、全方位服务,若有召唤,使命必达。作为党员,他始终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挥洒热血,牢记忠诚,用实际行动践行好人民电业为人民的铿锵誓言。

  从黑夜到白昼,从黎明再到深夜,每一束阳光、每一盏灯光都见证了他们逆行的身影。每一个平安度过的白天,每一个安然入睡的夜晚,都有苏电产业退役老兵的默默守护。这是属于他们的24小时, 也是属于我们每个人的24小时……他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本色依旧,在江苏电力省管产业的不同战位,建立着属于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功勋。

  通讯员 王宇成 秦旭晨 杨玥 滕磊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