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二号人物”辞职
2022/08/02 21:00  

  新华报业网讯 8月1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和副总经理黄世霖出于个人事业考虑,申请辞去上述职务,之后,黄世霖将不再在公司任职。由公司原总经理周佳调任副董事长,董事长曾毓群兼任总经理。

  记者梳理发现,黄世霖是宁德时代二号人物,其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一直从事电池及其管理系统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在2011年与曾毓群联合创办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是宁德时代联合创始人之一,还是公司第二大股东。

  宁德时代2021年年报显示,黄世霖的税前报酬总额为263.45万元,仅次于曾毓群的477.49万元和周佳的326.38万元。2021年,黄世霖曾凭借129亿美元(约合873亿元人民币)身价,位列福布斯2021年全球富豪排行榜第166位。

  截至本次离职,黄世霖直接持有宁德时代2.5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61%;黄世霖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宁德时代2.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69%。根据相关规定,黄世霖在离职的半年内不能减持宁德时代股份,而此后每年允许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所持股份的25%。

  对于黄世霖的辞职,宁德时代表示,此次辞职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良影响,并回应称,“后续黄世霖先生将在‘光储充检’新兴领域探索业务机会,未来可能与公司形成战略协同,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光储充检和宁德时代的现有业务也息息相关。所谓的光储充检是集光伏发电、储能、快充及电池检测等功能于一体的超充技术。今年6月初,小米集团实控的瀚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日前战略入股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其第三大股东,并派出造车团队核心人物李肖爽担任董事,联手宁德时代正式进入光储充检赛道。

  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黄世霖目前共关联11家企业,其中存续状态的有8家,包括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锂动力有限公司、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和宁德时代有关联的公司。上述存续企业中,黄世霖共在3家企业中担任法定代表人,在3家企业中担任执行董事等高管职位,在6家企业中持有股份。通过直接或间接持股,黄世霖共拥有上百家企业实际控制权,商业版图涉及投资、汽车、新能源、商业保理等。

  近年来,宁德时代大力发展动力电池产业,并对外投资104家企业,但却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今年第一季度,宁德时代营收486.78亿元,同比大涨153.97%,然而,公司的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却下滑,分别为14.93亿元、9.7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62%、41.57%,此外,伴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飙升,从2017年46.70%上升至2021年69.9%0,今年第一季度则升至75.12%。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实习生 张晨乔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