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报警管理达到业内先进水平
2022/08/03 14:26  

  扬子石化坚持“报警就是异常,超标就是事故”理念,今年以来,对报警管理工作持续发力,日均报警数降幅达80%。目前,该公司主要化工装置的时均报警数低于4次,达到了行业内先进水平,助力装置运行平稳性提升。

  “以前DCS上的很多无效报警,就像‘狼来了’,会让操作人员对真正的‘狼’麻痹大意。现在报警数量明显减少,大大提升了我们对真实报警的识别能力和响应速度,更好地保证了生产操作安全平稳。”该公司橡胶厂丁苯装置主内操王宇华身有体会。就在几天前的夜班,王宇华在翻看DCS画面巡检时,泄料槽液位突然异常报警。他立即翻看趋势图,并联系外操现场确认,最终判定为一线1号和2号泄料槽间管线不畅。凭借着多年的实操经验,王宇华立即指挥外操通过低压蒸汽分段多次吹顶管线,及时将泄料槽液位恢复了正常。

  为了有效筛除非异常报警,将精力集中到处理有效报警和关键部位报警上来,该公司技术部组织修订了《扬子石化联锁和报警管理办法》和《关于工艺报警优化和无身份管线风险防控工作表单》,对无效报警进行明确定义,对已拆除装置、暂时停用装置、因仪表故障不能立即处理的无效报警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处置原则,明确正常工艺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参数波动不属于报警范畴,为提高报警管理准确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5月下旬,扬子石化先进报警管理平台和自控平稳系统正式上线投用,能对各生产装置的报警和自控情况完成全方位实时监控,并调取历史数据进行环比分析,为后续异常溯源管理工作提供了便利和指导。同时,该平台的横向数据排名功能也为各装置严格报警管理打了一剂“强心针”。技术部紧抓关键要素,对每小时平均报警数量、24小时持续报警和10分钟峰值报警3项指标及十大高频报警进行持续跟踪通报,组织建立报警和自控周例会机制,督促二级单位及时消除异常报警,清理已发现问题,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不仅如此,扬子石化还持续开展加热炉烧焦、塑料牌号切换、低负荷运行等正常工艺过程如何消除报警及合理设定报警触发条件的重点难点攻关,并与设备部联合制定报警和绩效考核细则,最大限度调动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参加报警优化的积极性,巩固报警优化成果,提升报警处理能力。目前,技术部正加紧组织各厂对各装置《报警一览表》开展修订工作,对报警上下限进行调整优化,推动报警管理进一步规范统一。

  扬子石化技术部副经理杨斌表示,报警管理是公司从严管理的重要环节,只有报警管理有效有力,装置运行才能平稳安全。技术部将坚持秉承“报警就是异常,超标就是事故”的理念,进一步加大无效报警消除力度,切实降低报警数量,提升操作人员报警处置响应的及时性。

  通讯员 鲁荟宇 陶炎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