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泵将迎来“历史性机遇”?英华特8年前下好产业布局“先手棋”
2022/08/23 15:55  

  新华日报财经讯 当下,热泵在全球加速布局,已广泛应用在传统的热水、供暖、烘干等产业。2021年欧洲热泵销售额增长34%,创历史新高。机构预测,2030年全球平均每月热泵销量将超过300万台。2021年我国热泵出口规模达到 48.6 亿元,同比增长93.6%。

  以北京采暖季费用测算,热泵比普通电采暖节省费用50%。在国内“双碳”大背景下,一些公司再次敏感地捕捉到市场需求。

  成立于2011年的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英华特”),是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热泵作为涡旋压缩机的运用场景之一,2019-2021年,公司热泵应用涡旋压缩机销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二。好成绩来之不易,除其本身研发硬实力和正确战略部署外,政府在土地、资金等上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未雨绸缪,8年前切入热泵细分市场

  热泵是一种由电能驱动能够高效利用低品位热能的加热装置,可从自然界中“搬运”热量,其热效率通常可达300%-400%以上,即1度电至少搬运3-4度电,且几乎无污染。

  2014年,英华特决定先从细分市场切入,确定了差异化市场策略,定位于市场潜力较大的热泵应用市场。2013年末,公司率先发布支持循环式热泵机组出水温度75度,直热式热泵机组出水温度90摄氏度的高温热水用压缩机,并于次年推广到烟草烘干、中药烘干和木材烘干等领域,2014-2015 年为河南烟草烘干项目提供了超过4000台热泵烘干专用压缩机。

  2015 年初,英华特在了解北方低温采暖的市场需求后,针对性地开发出带喷气增焓功能的涡旋式压缩机。“当时仅有艾默生、丹佛斯等少数欧美品牌有类似产品策略,大金等日系品牌直到2018年前后才跟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16-2017年,国内“煤改电”空气源热泵市场进入全面爆发,作为国内少数几家拥有完整热泵专用压缩机系列的生产商之一,英华特产能进一步释放,成为在北方户式煤改电里涡旋式压缩机出货数量第二大的厂商。

  当下,推广热泵是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助力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最重要路径之一。英华特在热泵应用领域研发出了三款主打产品:北方采暖专用涡旋压缩机、热泵热水专用涡旋压缩机和高温烘干专用压缩机。2021年,公司热泵应用营收1.74亿元,同比增长34.08%。

  除热泵外,英华特在商用空调、冷冻冷藏应用和电驱动车用涡旋等领域也逐步占据市场,发展意味着扩产。

  2020年8月,英华特全资子公司——常熟英华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万台涡旋式压缩机项目正式奠基动工。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将建成年产涡旋式压缩机50万台生产基地及涡旋式压缩机研发中心。

  布局产业链,建立产业协同创新体系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进供应链国产化”,《中国制造 2025》明确规定:“到2025年,70%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实现自主保障……建成较为完善的产业技术基础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整机牵引和基础支撑协调互动的产业创新发展格局。”

  英华特开始在产业链上“大展拳脚”。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投资建设年产 80 万套(台)涡旋压缩机配套电机、涡旋零部件和年产 20 万台(套)新能源汽车用涡旋压缩机。前者计划引进新装备、采用新技术,建设配套电机、涡旋零部件生产线,实现配套电机、涡旋零部件的产业化。

  “因产能增加需要扩大配套能力,以降低生产成本,并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质量和精度,补全了公司业务链条。”上述负责人说,单纯依赖外部采购或委托加工不利于公司控制生产成本和实现快速响应。未来,零部件的自主化生产,可以提高公司较为完整的涡旋压缩机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由于下游市场需求旺盛,英华特销售规模快速扩大。2022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88亿元,较 2021年 1-6月增长30.97%,因此,公司还将继续瞄准下游市场。英华特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在政策、人才等方面的支持保障了公司的扩产提质,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此外,英华特还将建设压缩机研发中心、进行企业信息化升级,把现有的研发中心建成集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与试验、新产品开发、工艺研究、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研发中心。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储楚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