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二季度营收16.7亿元 同比增长近五成
2022/08/25 21:23  

  8月25日,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NYSE:YMM)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6.7亿元,同比增长49.3%,再次超过此前预期的最高值。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录得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68.1%,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运营数据方面,二季度成交GTV达658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2.8%,履约订单数2,780万,较上一季度增长10.7%。

  受疫情影响,二季度物流行业面临诸多挑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物流景气指数LPI显示,4-6月行业承压明显。在此环境下,满帮此次财报显示出其核心业务扎实稳健,面对外部不确定性具有较强的发展韧性,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这点在用户数据方面也得到了印证。二季度平台发货货主月活153万,较上一季度增长7.7%,双端用户留存率均维持高位,货主会员的12个月留存率和响应订单的司机次月留存率均保持在85%左右,体现出较高的用户活跃度和粘性。

  运营效率、盈利能力双提升 研发投入力度不减

  满帮管理层在盘前的财报电话会中对二季度经营和财务情况做了具体介绍,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尤为亮眼。

  经营方面,平台二季度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具体体现在成交耗时缩短,6月成交耗时中位数约为11分钟,同比和环比均持续缩短,证明其算法驱动的匹配效率不断提升,使得订单匹配的精准度不断提高。

  这在用户体验方面感受明显,二季度满帮通过平台算法策略的迭代升级和精准推送,使得司机从过去花5分钟自己找货升级为依赖推荐订单的3分钟成交,匹配效率大幅提高。

  算法能力的提升与满帮一直以来对技术的重视和持续投入密不可分。二季度满帮研发费用为2.2亿元,同比增长近40%。

  从财务表现来看,满帮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长1.7倍,在二季度物流行业景气度并非尽如人意的环境下,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多维度提升用户体验

  满帮首席财务官蔡翀介绍,二季度平台各事业部都成立了用户体验部门,注重产品各链路和流程的体验优化。可见满帮已将对用户体验的重视落实到日常运营的毛细血管中。

  满帮自年初推出货主信用体系以来,覆盖区域逐步扩大,并已观测到货主侧的积极变化,高信用货主往往有更高的页面访问频次、成交率和履约率,此举对平台生态的改善起到了正向作用。

  针对司机用户普遍关心的低价货源问题,平台采用超低价货源阻断、对低价货源引导加价、开辟司机价格反馈渠道等多种方式鼓励货主合理出价,平台价格健康度得到有效提升,进而促进了履约率和司机用户满意度的提升。

  旗下APP开放新用户注册

  此前有投资者关注到满帮旗下运满满、货车帮APP已于6月下旬开放新用户注册。电话会中满帮管理层也就此问题回应了投资者关切。蔡翀介绍,6月底开放拉新后,新注册用户出现了较快增长,平台也启动了一系列新用户运营服务工作,帮助新用户顺利完成首单履约。下半年,工作重点将继续围绕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优化双端用户体验来展开,立足于提升新老用户的活跃度和粘性,从而实现用户规模和平台交易量的持续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宏观环境影响下物流行业确实面临了不小的挑战,但从硬币的另一面来看,不确定性是企业经营质量的试金石,业务和财务健康度都会受到市场的考验。满帮作为数字化货运的头部企业,二季度数据反映出其用户基本盘稳固、经营稳健、现金储备充足,其运营效率和变现能力的提升尤为突出,形成了驱动增长的一体两翼,加之旗下两款APP已恢复新用户注册,下半年具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满帮集团董事长兼CEO张晖在电话会中表示,虽然下半年的外部环境仍然充满了挑战和不确定性,但公司上下对平台发展的长期愿景和战略方向仍然非常坚定,满帮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一个智慧、低碳的数字化货运平台,充分发挥满帮的行业领先优势,赋能物流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实现平台社会价值”。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