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管理提升巡诊向政策延伸 打通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9/23 14:53  

  江苏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聚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优质中小企业,坚持需求导向,开展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管理提升巡诊,组织专家走进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找准管理上的“病根症结”,免费为企业“开良方、抓良药”,有效解决企业运营管理问题和发展“瓶颈”,助力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累计深度巡诊企业181家,问诊企业超过400家,巡诊企业满意率达97%,改进有效率超96%。

  近期,江苏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开展中小企业“一对一”政策巡诊服务,通过抓管理、强服务、建体系、重实效,强化政策赋能,助力全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深度政策巡诊企业40家,企业满意度100%。通过“面对面”政策辅导,“点对点”精细服务,让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打通政策服务“最后一公里”。

  加强标准化管理,规范政策巡诊流程。遵循巡诊标准规范,根据《江苏省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巡诊实施规范》标准要求,制定政策巡诊《调查问卷》《巡诊日程表》《巡诊企业准备材料清单》《企业访谈问题清单》等,统一政策巡诊规范,对巡诊方法、专家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保障巡诊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同时,实行“一企一员”工作机制,每家企业指定一名联络员,通过“电话沟通需求、发放与收集问卷、对接企业与专家、确认巡诊流程、安排现场巡诊、应对突发情况”等方式,实现政策巡诊精细化、流程化管理。

  提升精准化服务,聚焦企业政策需求。为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针对当前企业对国家、省有关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不熟悉、不了解、不清楚等问题,省中小中心高度重视,迅速组建政策咨询专家团队,在远程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深入企业一线,通过梳理企业政策应用问题和需求,广泛进行交流研讨,摸清症状、搞清原因、研究对策、拿出方案。一方面宣传普惠政策,现场对工信、发改、财政、科技等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解读和指导。另一方面“一企一策”,在充分了解企业的基础上,给出“一对一”量身定制政策建议书,切实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政策、对标政策、适用政策,为更加精准引导企业享受政策提供有力支撑,提升企业获得感。

  注重系统化规划,构建企业政策体系。基于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行业特点、企业战略指引及当前企业发展状况,构建适合企业的政策框架体系。重点包括目前已达标还不知道的政策、已申报未成功的政策、经过2-3年努力后可享受的政策,形成个性化企业政策适用体系。如结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政策,根据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同发展阶段,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政策要求,对标指标,规划企业提升路径。同时,帮助企业探索建立一套制造业行业质效提升的“六维”培育体系,包括技术提升、模式提升、管理提升、品牌提升、人才提升、产业提升,为企业量身定制《未来三年可申报的项目规划》,助力其更好地走上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之路。

  突出定制化建议,确保政策巡诊实效。江苏康力源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多系列健身器材研发、制造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专家组根据企业研发平台建设、科技成果情况、智能装备投入、出口贸易状况,结合企业未来装备智能化、管理信息化、营销电商化、经营品牌化、制造服务化等五方面转型升级战略方向,定制化给出政策建议,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从而走出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健身器材领域专业化发展之路。泗阳群鑫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类二极管、温敏电阻、高压贴片陶瓷电容器等的半导体元器件的高科技企业。针对该企业专精特新申报需求,专家组根据政策要求,解读指标涵义,分析基本条件,结合企业现状,有针对性地给出优化建议,帮助企业构建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同时,为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专家组依据各项政策申报指南,为有需求的企业现场模拟如何做好政策申报。此外,还积极引导企业规范资金使用,建议企业用足用好财政资金,专款专用,将政策资金用在技术攻坚、人才引进、研发等关键环节,助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专业化水平提高,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耕于细分领域,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配套能力突出,在产业供应链中起到强链、补链、固链、延链等重要作用,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能够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完善现代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江苏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聚焦全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狠抓服务,继续深化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巡诊活动,组织专家团队为企业开展“点对点”公益管理提升和政策巡诊,有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着力推动企业在创新上有突破、在管理上有提升、在政策上有共享,助力形成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江苏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