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资本青睐的汇通达,如何链接20万家乡镇“夫妻店”?"> 获资本青睐的汇通达,如何链接20万家乡镇“夫妻店”?" />
获资本青睐的汇通达,如何链接20万家乡镇“夫妻店”?
2022/10/08 19:00  

  日前,全国工商联发布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汇通达”)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位列第149名,较去年上升45位。在同期发布的“2022中国服务业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汇通达位列第47名,较去年上升19位。

  作为“下沉市场第一股”,今年2月汇通达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半年总营收同比增长33.1%,近400亿元。持续增长的背后,是汇通达十年如一日对县域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探索。打通“新商路”,更多的资本、人才开始涌进新的蓝海。

汇通达

  打破“六级跳”与“等客上门”,在下沉市场跑出一条新赛道

  日前,汇通达发布2022年中期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汇通达总营收398.9亿元,同比增长33.1%。报告期内,公司累计注册会员零售门店总数19.2万家,同比增长21.7%;实现活跃会员零售门店6.53万家,同比增长62.6%。

  十年时间,汇通达瞄准“下沉市场”,“攻占”乡镇“夫妻店”,构建了农村市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产业服务平台。“我国7亿农村人口分布在4万个乡镇,一个镇大约有2万人、5千户家庭,他们90%的生产需求和80%的生活消费需求,都要依靠分布在广大农村流通市场基础位置的‘夫妻店’。”汇通达副总裁赵亮生说。农村市场不同于城市,县域商业的发展链接点是一个“小喉咙”。

  “但是过去‘夫妻店’的采购主要是工厂主导代理制拿货,特别是大件产品在经过层层分销的五、六级跳后,会出现消费者多花钱、夫妻店难挣钱的情况。”赵亮生说,我们前期调研的过程中还发现,很多夫妻店还是靠脑袋和笔头记账,在家里坐着等客人上门拿货,优质产品也很难下乡。此外,也普遍存在资金和库存周转难,经营管理工具、方式和理念落后等问题。

  自2015年起,对夫妻店“十年如一日”的聚焦,汇通达探索出了一条双向供应链服务和数字化服务的道路。为解决货源问题,在上游,汇通达与近1000家品牌商形成合作,覆盖家用电器、农业生产资料、消费电子、酒水饮料、交通出行、家居建材等六大行业,并在全国布局近500个区域仓;为加快门店数字化转型升级,汇通达开发了SaaS产品矩阵和服务,包括“超级老板”“汇享购”“千橙掌柜”等,为传统乡镇店提供一店三开(网店、实体店、直播店)、精准营销、边播边卖等服务。

  从前端APP,到中台门店ERP管理,再到后台CRM系统,汇通达一方面提供SaaS,另一方面提供六大品类的供应链,改造了门店的“人”“货”“场”,汇聚了更多城乡资源要素。

  “我们的主营商品不是快消品,而是同行不太愿意做的‘三高产品’,即商品价值高、线下体验要求高、售后服务要求高的产品,并选择‘帮买促卖’的一站式赋能服务。”赵亮生说。据悉,经过赋能的夫妻店,年平均盈利增长显著。

  汇通达的发展,也迎来了新进展。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298亿元、436.33亿、496.29亿元、657.63亿元;毛利分别为10亿元、12.79亿元、13.45亿元、18.68亿元。截至目前,汇通达覆盖全国21省、2.2万乡镇,拥有19.2万家会员零售店,累计培训超10万新农商。

门店活动

  兼具资本与社会价值,获央企基金战略投资

  汇通达在赋能乡村实体商业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多资本的青睐。今年2月,汇通达在港交所上市,此次引入6家基石投资者,共计认购1.5亿美元。

  递交招股书前,汇通达曾多次获得融资。股东包括阿里巴巴中国、国投创益、华夏人寿、国调基金、深圳华晟、绿动资本、江苏沿海基金等。

  “汇通达”的E轮融资更是获得了“国家队”的支持。由国投创益领投,助力城乡之间的商品和资源更加高效地双向流通,用实际行动构建一条新的商路,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新动能。

  据悉,国投创益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投资机构,受托管理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国投创益致力于通过市场化运作,促进和支持农村地区的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园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等,是中央企业服务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

  国投创益相关人士表示,E轮领投汇通达,有利于助力汇通达持续加强对乡镇零售店的赋能改造,持续加强对传统产业的互联网改造和升级,持续加强对城乡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切实服务乡村振兴。今后,国投创益将继续携手汇通达为生产商、贸易商、服务商、零售商、农民家庭建设一条全链路、端到端的数字化“新商路”,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在国投创益的加持下,汇通达的产业互联网布局全面进入了快车道,将更加坚定地做好三件事。”赵亮生说,一是持续加强对乡镇零售店的赋能改造,帮助这些小微、弱势的经济体强起来、富起来;二是持续加强对传统产业的互联网改造和升级,让覆盖农民生活生产消费的品牌厂商能够更加简单高效地触达农民家庭;三是持续加强对城乡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为生产商、贸易商、服务商、零售商、农民家庭,建设一条全链路、端到端的数字化“新商路”。

  2021年,商务部等17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建立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10年里,我们的发展与国家的政策方向同频共振,作为我们的投资人,一定也要跟着政策的方面走,不能逆向而行,这点十分关键。”赵亮生说。

  培育新农商、新农人,加码“人才振兴”

  汇通达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支熟悉农村、深耕农村的铁军——2900人的地推团队。

  据汇通达党委副书记、总裁办主任王兴华介绍,地推团队本身来自农村当地,扎根农村,因此对于服务本地的乡镇店老板有着先天“亲切感”。日常的主要工作就是活跃在各乡镇店之间,对乡镇店老板进行点对点实操带教辅导,不仅帮助他们学会如何使用智慧门店工具,对营销活动方案进行讲解,同时还指导乡镇夫妻店主进行粉丝群管理,并及时收集、反馈门店需求等。

线下活动

  这支队伍让处于转型中的乡镇店老板们真正掌握当下最新、最有效的运营实战经验。将培训融入到日常门店经营中,让老板们边学边做生意。

  值得关注的是,现在很多老一代“夫妻店”经营者的平均年龄为45-50岁,为了继续为县域商业体系注入新的活力,汇通达还通过扶智扶技,培训赋能农村创业青年、小店主等,培养乡村本地化“新农商”,打造了《网红直播课》《电商运营课程》《直播+短视频实操课》等。今年5月底,汇通达承办了“江苏省首届互联网营销师职业认定”活动,现场共有82位考生参与本次认证。

  据悉,汇通达此前还特别组织了“薪火计划”,邀请一些“夫妻店”的二代子女到总部参加“新农商”知识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培训农村电子商务13万人,带动超3万新农人返乡就业。

  赵亮生说,汇通达做的事情是一项苦活、累活,需要有坚定的使命和长期主义的信念。“乡村要振兴、人才必振兴;农村的商业流通想要旺起来,必定要有一批新的本地农商人。培育这么一批人,也是我们这十年工作的一个缩影。”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储楚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