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向实 运满满冷运赋能农产品运输
2022/12/09 10:57  

  日前,河南、山东、河北等地蔬菜因供需失衡、疫情等原因滞销的消息,备受社会各方关注,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的引导下,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企业积极主动对接农户需求,短短一周时间就为河南解决滞销蔬菜4677吨。

  高效调度 助农纾困

  对农户来说,有人买菜心事去了一半,另一半则在运输上。随着蔬菜持续销出,河南地区短时涌出大量用车需求,入冬以来,接连多个寒潮,许多蔬菜都需要用冷藏车运输,以便为蔬菜“保温”,加之蔬菜熟了不等人,如不及时采收,很有可能冻坏在地里……种种信号表明,快速、大量的冷藏车运力需求迫在眉睫。

  科技冷运平台“运满满冷运”关注到这些信息后,第一时间决定以河南为起点开展“科技助农”行动,以提供充沛、高效的运力,帮助农户把菜快速从田间地头,运往商超、农贸市场,走上餐桌,把蔬菜变成钱飞回到农户的口袋。

  靠着大数据、先进的车货匹配算法优势,以及稍早前在云南葡萄丰收季等项目中积累的助运经验,运满满冷运一方面通过技术与运营手段,加大河南地区蔬菜订单流量曝光,另一方面策划启动“科技助运”行动,在河南蔬菜滞留严重的平顶山、周口、安阳、商丘、开封、新乡等6城,开通助农服务专班专线,鼓励司机参与到助农运输中,和平台携手缓解农困。

  活动开启后,仅12月2日-7日6天时间之内,超千名冷藏车司机参与助运,期间“6城”蔬菜发货量较河南其他11城市发货量总和高出近50%。其中,最远的一单蔬菜由周口发往了新疆图木舒克,运程达到了4219公里。最快的一单,在农户发货后1分钟内即有司机接单。平台在用车高峰期快速、灵活调配车辆的优势得以展现。

  “新农人”书写新农事

  在此次助农过程中,“新农人”群体格外引人关注。

  新农人具有科学文化素养,通过引进、学习技术的方式掌握了最为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技能,并且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往往一人带动多个农户从事先进的农业生产。35岁的河南新乡人郭东方就是其中一位。

  2016年,本在上海从事仪器研发工作的郭东方返乡创业,成立了长垣有机农场,带动了100多家农户、在3个基地种植了3000多亩地。不过,没有长期积累的熟车资源,郭东方自一开始就遇到了运输上的难题。“我都是跑外地市场销售,因为没有运输资源,我谈合作时都是请采购方派车来运菜,无形中减少了一部分收入”,了解到有运满满冷运这样的平台可以灵活调车后,郭东方表示今后可以把运输这块也自己抓起来,进一步提升农户的收益。郭东方还强调,“叶菜、菌菇类都需要冷藏车运输,不然就会坏在半路”。

  同样是带领农户致富的河南人王阿辉,近两年把部分运输转到了冷藏车上。今年6月从南阳师范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的王阿辉,在校期间从广西引进了巴马香猪到河南,创立了“富农小金猪”助农项目,2020年就已带领1800农户养猪,总收益达数百万元。

  疫情以来,畜类运输检疫要求变严格了,给他的助农项目带来了一些冲击,他决定从两方面着手优化项目。一方面,开发郊区体验式垂钓和认养模式拉动城市用户,补给香猪产业布局和发展;另一方面,开发B端餐饮连锁店客户,生产冷鲜、冷冻猪肉产品运往城市。这样一来,王阿辉对冷链运输的需求越来越多,“随叫随到”的冷藏车成了他的业务抓手之一。

  根据中物联冷链委和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已经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2020年其市场规模达到4150亿元,同比增长22.38%。考虑到未来的发展潜能,预计到2025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至8970亿元。

  运满满冷运是专门为有冷藏冷冻发货需要的货主、食品工厂等实体单位,通过信息化、标准化打造,提供高质高效冷运服务的全国性平台,业务覆盖300多个城市、10万多条路线。

  科技振兴,科技向实,运满满冷运此次在河南开启的“科技助农”行动,只是其通过数字科技与农业、实体经济融合的一个起点与剪影。平台将通过科技化匹配,以冷运运力助力上下游更通畅地连接,加速实体经济流动。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将不断涌现出新的消费增长点和运输需求,平台将以灵活的运力匹配赋能“实体人”,使他们快速抓住市场中的新机会,通过服务好每一个人、每一次运输,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