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发布行业首个“骑手成长发展体系”:更多权益、更有奔头
2022/12/18 15:29  

  “在外卖行业四年,我完成了从骑手到城市经理的‘四连跳’。”“虽然没有成为跑单单王,但我不断提升运营能力,现在是区域站长。”

  12月17日,在第五届饿了么蓝骑士节上,骑手们分享起自己的成长之路。过去一年,2409名骑手晋升至站长及更高岗位,其中285人成为物流经理。当天,饿了么发布行业首个“骑手成长发展体系”,为骑手不同成长周期提供支持产品,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服务骑手发展。

  饿了么副总裁、蜂鸟即配总裁韩鎏表示:“即时配送生态经过多年发展,分工日益多样,前景更加广阔。对骑手来说,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个可以持续上升的稳定职业。我们希望通过打造成长发展体系,让骑手们更有奔头、更有方向。”

  饿了么副总裁、蜂鸟即配总裁韩鎏

  在南京蓝骑士节分会场上,由南京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玄武区委组织部、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委、红山街道联合饿了么党支部为骑手们送去冬日温暖。南京市外卖配送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姚蕾、玄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琰、玄武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委书记胡立娟、红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邹玲华亲手为骑手包饺子送祝福。

  更多支持,愿意持续稳定发展的骑手增加70%

  此次发布的“骑手成长发展体系”,是根据新手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推出相应的定制权益及服务举措。据韩鎏介绍,目前这一体系已进行产品化落地。骑手跑单APP将根据每个骑手所处的能力阶段,自动匹配相应的服务支持方案。

  根据调研,这款产品在江苏、浙江、湖南、湖北等地试点后,更愿意继续在行业内稳定发展的骑手增加了70%。

  在新手期阶段,骑手对送单技巧、平台规则处于熟悉阶段,也更容易出现超时等配送异常。饿了么上线“新手村”,除了常规线上培训外,还安排“一对一”带教师,并对新手进行派单保护,提供一定免罚免责额度,使得骑手不会因少量的配送失误而影响收入。

  在成长期阶段,骑手的跑单技能更加纯熟,更高的服务质量也对应着更多的权益,包括等级奖励、健康体检等。饿了么还开发了39门配送技能进阶课程,包含服务心理学、纠纷调解实务、时间路径规划等。在各地人社部门的指导下,饿了么开展网约配送员职业培训,一年报名超10000人。在南京、上海、杭州等地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中,超过五成参赛骑手斩获佳绩。

  南京骑手许瑞锡更喜欢别人称他为“网约配送员”。近日,他在南京市首届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竞赛中成功入围决赛。这是在全省首次开展的外卖配送行业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许瑞锡有望获得南京发出的第一批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骑手职业技能大赛绕杆骑行比拼

  在成熟期阶段,更多的职业通道被打开。饿了么推出“点将计划”,一年有3787名培训合格的优秀骑手进入人才储备池,2409名骑手晋升为站长及更高岗位。此外,还有带教师、安全专员等衍生岗位开放,供骑手转岗。过去一年,596名骑手获得带教师认证,朝着更多元的能力方向发展。

  更有奔头,45%骑手将晋升为经理作为下一步目标

  根据调研,在职超过三年的骑手中,35%获得过晋升。45%的骑手将晋升为物流经理作为下一步目标,更有8%骑手期待日后成长为物流服务商总裁。

  女骑手张琦发觉自己在配送技能上比较难超越“跑单大神”,便着重提高物流运营能力,“每个月公司会发布队长招募令,通过考核后,会分配10-15个队员。从基层的小型团队入手,关注队员每天的在线时长、接单数量、完成度等指标,从最简单的数据分析锻炼起来。”从没做过单王的张琦,“另辟蹊径”晋升为区域站长,如今管理着110多名骑手。

  从站长向更高的经理岗位晋升,则需要更为系统的管理能力。90后小伙秦攀四年“四连跳”,从骑手、站长、区域经理晋升为城市经理。他说:“不仅要学习数据分析、运营策略,还要测算经营预算,制定扩张策略,每个月要考虑配送质量交付和经营利润交付。”

  秦攀自己也没想到,当年一个跑单小白,如今已成长为分析数据、制定策略时头头是道的城市经理。“希望接下去我们日均订单量突破一万单,团队兄弟们个个收入提高。我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大区总经理,实现新的攀登。”秦攀高兴地谈起明年的规划。

  除了“骑手成长发展体系”,今年蓝骑士节期间,饿了么还发布了新款智能电瓶车,开放提升听障骑手体验的无障碍技术专利,通过科技创新协助骑手更好工作。

  饿了么总裁方永新表示:“感谢所有蓝骑士一起建设城市美好生活。骑手是人力资源、人才资源,我们会尽全力支持骑手成长,优化骑手的从业环境,让骑手们奔向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