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三依托三强化”助推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2023/02/20 15:48  

  基层党支部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药学院学生党支部作为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江苏高校特色党支部,始终秉持思想引领有“高度”,教育管理有“力度”,典型示范有“亮度”,服务师生有“温度”的工作理念,严格对标看齐,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提出“三依托三强化”工作法,助推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依托“三会一课” 强化师生党性修养

  “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药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在严格规范、创新载体、保证质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一是制定“三会一课”相关制度,出台工作标准,推行目标管理,做到流程规范化、过程标准化,增强仪式感、增进凝聚力,提高“三会一课”规范性。

  二是结合学生思想特点,创新活动载体,从学生演绎版“人民的名义”到“红色剧本杀”,坚持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大思政课”,让“三会一课”更加有滋有味。

  三是针对顶岗实习学生党员长期不在校的现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按时上党课,确保“三会一课”全覆盖;组织教师党员“送学上门”,赴雷允上药业、康缘药业等合作企业为顶岗实习党员开展“行走的党课”活动;通过喜马拉雅、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学生原创视听作品,方便流动党员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提高党性修养。

开展“演绎红色剧本·厚植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赴雷允上药业集团看望顶岗实习学生党员。

  依托主题教育 强化学习教育实效

  药学院学生党支部坚持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以重要节日、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多维立体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典型引领”带动学,邀请退休老党员、道德模范、理论导师带头讲党史故事,谈人生体会,使得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二是“情景沉浸”体验学,依托地方红色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党员们前往周恩来纪念馆、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等,将革命遗迹作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

  三是“数字赋能”线上学,组织学生党员参观“党建VR成就展数字展馆”,以沉浸式和云游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组织学生党员打卡“有声图书馆”,扫码云听党史,将“看书”变成“听书”,随时乐享有声书籍,让党史学习更“声”动。

邀请退休老党员杨义春讲党史故事。

组织学生党员赴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入党宣誓活动。

  依托专业文化 强化铸魂育人功能

  药学院学生党支部紧扣专业特色,从淮安“山阳医派”等源远流长的地方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深入挖掘中医药“仁和精诚”的文化属性,从中医药文化寻求党建工作切入点,打造支部工作特色品牌。

  一是充分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将中医药文化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中药材为“颜料”,创作建党题材红色作品,讲好红色文化故事。

  二是开展“弘药崇德”主题文化节,以中药原创歌曲大赛、中药经典阅读分享会、中医药漫画展等活动形式,让学生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三是将中医药文化融入“第二课堂”,组织“学周知周”党员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中药材鉴别展示、用药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学生党员深入田间地头,以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亲身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在实践中锻炼本领、增长才干。

用中药材(枸杞)创作作品。

“学周知周”党员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中药材鉴别展示活动。

  刘凯 龙婧婧 朱蕾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