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实融合第一省”|双良集团:用数字平台赋能产业升级
2023/03/27 09:24  

  在双良节能绿色智能车间的监控大屏上,电站发电效益、发电功率、装机容量等数据实时变动,各个发电设备情况一目了然。运维人员可实时监控设备状态,调取视频监控,精准定位故障并进行处理。这是双良混沌能源研发的智能光伏运维监管平台。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其中提到,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

  数实融合趋势之下,以数字平台赋能产业化,是双良集团竞逐数字化转型的一步。“集团现有节能、节水、环保、新能源等核心装备,均是细分行业龙头。”双良集团董事长缪文彬介绍,自2020年全面实施数字化战略以来,总投入已超3.5亿元。

  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化工厂的建设是关键。双良集团成立数字中心,以“精智工业云平台”实现工厂所有设备及系统的在线连接,以工艺参数、物料消耗、设备运行等数据为基础,构建串联产线、设备、决策的企业智能应用,完成生产经营的数字化协同调度管理。

  依托数字化系统及云平台,双良集团针对原有制造工厂进行了数字化升级。在绿色智能车间,绿色智能溴冷机生产线、智能化焊接设备、各类环保装备和智能工厂管理系统完成在线连接,实现智能装备全面联网和数据采集,对生产能源消耗进行智能管控,实现设备自动化、生产管理系统智能化、运维一体化。与此同时,该车间配备建设的光伏分布式光伏电站,也接入了智能光伏运维监管平台,目的是进行绿电生产管理。

  不仅是产业数字化,双良集团在数字产业化方面积极探索,成立了无锡混沌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混沌能源”),打造碳中和综合解决方案数字化平台。混沌能源以数字化赋能内部生产管理的同时,依托自主研发的云边一体化系统,通过产品智能化、运维数字化和AI智慧化,助力企业以及公共机构数字化转型,实现低碳运维和智慧管控。此前,混沌能源为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进行装备改造,实现综合能耗下降28%。

  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推动着产品的数字化融合。双良集团自主开发的多晶硅智能还原炉,依托混沌能源研发的智能控制系统,形成了控制系统+还原炉调控算法+数据分析平台一体化方案。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控制,设备很快获得市场认可,占有率达到65%以上。

  据悉,为更好推进数实融合发展,双良集团以数字化提升管理效率,以数据驱动企业经营管理,提升传统业务流程。同时,双良着力引进数字人才,增强现有专业人员和员工的数字素养和数据技能。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