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资产:以“四敢”担当,夯实专业助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3/28 18:36  

  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狠练内功提升服务质效、精耕细作触角不断下沉、广泛搭建生态圈……作为全国首家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江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资产”)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使命,以具有特色的服务实体经济方式,助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公司累计合作金融机构超100家,实施项目超700个,支持实体企业超40家,帮助化解风险企业超100家,化解不良资产规模突破1700亿元,经营效益、处置规模和专业化程度,均位居全国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前列。

  四大维度

  党建引领新“AMC”快发展

  AMC,是资产管理公司的英文简称。但是在江苏资产,AMC有着不一样的涵义:目标驱动(Ambition)、组织推动(Motivation)、合作联动(Cooperation)机制。

  “这是公司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中总结出来的。”江苏资产有关负责人说,“党建共建”是桥梁和纽带,公司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加强合作,挖掘业务协同机会,建立了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目标驱动、组织推动、合作联动机制,从扩大“党建朋友圈”,到延伸“金融服务圈”,打造党建和业务发展双轮驱动、双向融入的发展模式。

  江苏资产有关负责人说,企业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筑牢“思想防线”,把握“作风底线”,严守“纪律红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营管理提质增效。“一要强党建,铸牢国有企业‘根’和‘魂’;二要守底线,打造‘清廉资管’品牌;三要设防线,权衡发展和安全。”该负责人说。

  江苏资产党委将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统筹谋划,通过四大维度助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第一是组织全覆盖。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确保公司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中高层“领头雁”嵌入企业的决策管理,既“造形”更“铸魂”,在业务拓展、风险化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大战大考中锤炼党性,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第二是工作全覆盖。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经营发展各领域。坚决以“抓业务、补短板、防风险、增利润”为目标,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自我治愈能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使公司的发展始终保持健康状态。

  第三是管理全覆盖。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放在党的建设的整体格局中谋划推进,通过“承诺践诺、教育培训、主题活动”等,建立一套积极性、激励性、导向性强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内部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实现科学管理、稳健经营,推动公司政治经营“两个生态”风清气正、健康向上。

  第四是服务全覆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党工群团协同发力,持续提升群团组织服务质效。通过精妙用才、精心育才、精准引才,建立了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以“团队+项目”模式加快人才培养,同时多渠道引进行业内优秀专业人才,不断加强人才聚集效应。

  专注实体

  防范风险夯实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要求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宏观“大写意”落到微观起笔处,就是一件件、一桩桩具体而微的案例。

  “我们的主业是不良资产、特殊资产处置,就是要通过多种方法,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把不良资产妥善处置。可以说,我们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力量和有益补充。”江苏资产有关负责人说,要准确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态势,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在无锡,某股份控股股东生产经营困难,导致逾20亿元关联方应收款全额计提坏账,致使其2020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同时202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某股份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面临退市、破产的重大风险。此情况下,上市公司债权人权益将遭受重创,中小股东权益、股权质押银行的权益可能荡然无存。

  在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后,江苏资产积极收购整合债权,推动庭外重组成功转为庭内和解,有效降低企业债务负担。同时,联合产业合作方,同步推动解决“摘星保壳”。该项目的落地,在政企院有效联动的基础上,实现了多方共赢:提高了债权人的受偿率,实现了产业投资人对优质上市公司的控股,保住了地方一家优质的上市公司,化解了地方金融风险。

  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服务实体、合规经营、防控风险……江苏资产以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为基础开展各类业务,通过市场化方式综合运用纾困基金、债务重组等手段,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转型发展,发挥了区域金融“稳定器”和“安全网”作用。

  每一桩不良资产,背后的成因庞杂交错。处置不良资产,如同一台高难度手术,每一个手术方案都要量身定制,力求精细化和高质化。

  BL项目是某市“十二五”规划三大市重点综合体之一,总投资9亿元,总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因种种原因,项目公司实际控制人旗下实体板块遭遇融资困难,BL项目面临银行贷款到期无法偿还、工程款无法按时支付的严峻形势,项目现场一度停工,存在烂尾风险。

  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江苏资产牵头对项目进行了全面重组并成功高效退出,不仅避免了金融机构约10亿元不良资产风险,而且让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如今,项目已成为该市新地标建筑之一。

  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当前,不良资产市场不断变化,新的需求不断产生,对于江苏资产来说,选择什么样的管理模式、退出路径至关重要。

  抓模式,在创新债权处置上下功夫。一方面着眼于提升金融不良资产的经营和处置专业能力;一方面升级处置模式,从传统的“三打”升级为“三重”+“三打”并重,通过一案一策以期实现资产的重生转变。

  抓服务,在顾问咨询方面实现新突破。积极探索和深入推动与地方产业资本合作,设立债转股基金、并购重组基金,从而对不良资产进行处置;建立双城或多城AMC合作机制,搭建服务于双城或多城经济圈建设的不良资产处置生态体系;建立覆盖全国范围的不良资产处置端信息公开平台,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更好地帮助地方困难企业脱困发展,促进地方产业升级。

  抓实效,在防范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中显担当。参与化解地方国企债务风险与盘活存量资产,聚焦地方国企问题资产重组、上市公司纾困、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定制化提供综合金融方案。

  笃行创新

  激发活力勇开拓

  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江苏资产内部一直认为,在未来的工作中,公司必须加快创新转型,展现迎难而上、承压奋进的新作为。“要构建长远的核心竞争力,探索不良处置新模式,在估值和退出中强化投行思维,加强与上市公司合作,实现价值最大化。”该公司负责人说,同时还要协同集团内金融、实业、投资等单位,持续提升“三驾马车”业务布局,实现产融结合、共同发展。

  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减乘除”并用,即规模上“做加法”、结构上“做减法”、业务上“做乘法”、布局上“做除法”,打造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审时度势,以创新激发活力开拓市场。从全国来说,特殊资产市场正在由蓝海向红海转变,目前逐步形成特殊资产生态圈。江苏资产有关负责人说,公司正在从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转变,从批量处置向精细化处置转变,从整体环境纾困向单体纾困转变。“每一个不良资产包,都全部打开,逐个详细调研,能救活尽量救活。”该负责人说,以单体纾困来说,重点以上市公司、承担“保交楼”“保民生”任务的房企以及大型企业等纾困为主。

  服务实体经济,金融业也在不断转型。江苏资产坚持围绕债市做拓展,创新“小股+大债”形式,强化公司投资投行部门,加快业务创新、加速数字赋能、加强管理创效,探索通过“共益债”“以资抵债”“产业合作”“产融结合”“上市公司纾困”“地方政府合作”等业务创新,通过控源头降成本、畅渠道促融资等多种方式,为不良资产的处置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江苏资产锐意进取,借鉴银行投行化思路,与地方政府成立引导基金,为企业纾困提供更多资源。同时,通过设立高质量发展基金、产业类资产收购合作、债权物权联动收购处置、破产物权收购、重组并购等,化解破产企业不良资产处置风险,帮助政府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效能,进而起到盘活资产、调整区域业态并提升环境品质的作用。

  江苏资产有关负责人说,江苏资产目前已经具有融资租赁、保理、小贷业务资质,并在积极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将结合公司自身特点,高标准定位集聚一批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融服务机构,围绕产业链形成业务互通,促进不良资产经营圈转化为实际经营效益。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江苏资产将继续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坚持强根铸魂,强化党建引领,深耕处置不良资产主业,瞄准“国内一流、具有自身专业特色和品牌影响力的地方AMC”目标,着眼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探索业务模式创新,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升级风控生态链条,笃行不怠。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