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转债开始转股,再发200亿二级债,这家城商行能否缓解资本金之渴?
2019/10/09 18:01  江苏金融观察  
 时隔5年,江苏银行再次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百亿量级的二级资本债。

 

9月30日,江苏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2019年二级资本债券已经发行完毕。发行规模为200亿元,用于补充该行的二级资本。

江苏金融观察计算发现,本次成功发行,将使得江苏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0.62个百分点,不过距离解决该行的资本金掣肘,仍有一段不短的路途。


每年节省2.4亿利息支出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信息,江苏银行本次2019年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结果具体如下:


公开资料显示,这是江苏银行历史上第二次发行二级资本债,同时,200亿元的发债规模,也追平了此前纪录——今年3月,该行成功发行了200亿元可转债。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江苏银行二级资本债的票面利率只有4.18%,相比5年前发行的二级资本债,足足下降了2个百分点。

江苏金融观察不完全统计发现,在多家银行今年发行的二级资本债中,上述利率水平处于绝对低位,仅次于中国银行(3.98%)和兴业银行(4.15%)。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比较充沛,资金价格持续下行,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发债融资的成本也就随之降低。

二是由于二级资本债存在减记条款,如果银行出现风险事件,金融机构持有的二级资本债可能会出现利息损失甚至“颗粒无收”,这就导致金融机构更偏好高等级的信用债。

而对于江苏银行此次发行的债券信用评级,经中诚信国际综合评定,江苏银行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A,本次债券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9月24日——本次江苏银行200亿二级资本债发行前夕,该行刚刚全部赎回5年前发行的120亿元十年期二级资本债。也就是说,本次200亿债券中,其中的120亿相当于置换之前的债券。

“辞旧迎新”对于江苏银行的好处不言而喻。

此前的120亿二级资本债的票面年利率为6.18%,比本次高出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通过债券置换,江苏银行每年可节省的利息支出达到2.4亿元(120亿×2%)。

 
资本充足率提升0.62百分点

长期以来,江苏银行虽然资产规模冠绝江苏本土法人行,但是一直存在较大的资本金缺口,家底还比不上一帮“小弟”充实。

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三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均为江苏上市银行最后一位。



相比去年底,江苏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下降0.23、0.34、0.33个百分点。

本次募集的200亿元全部用于补充二级资本后,按照2019年6月底的集团口径数据测算,江苏银行的资本净额将增加到1659.18亿元,资本充足率也随之提高0.62个百分点至12.88%。

静态来看,江苏银行最新的资本充足率小幅超过苏州银行的2019年半年报数据。不过苏州银行已于今年8月登陆A股,上市募资超过25亿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大约1个百分点。所以,江苏银行仍然垫底,资本金压力依然高企。

另外,发行二级资本债虽然可以提高资本充足率,但对于核心一级、一级资本充足率却并没有任何助益。

好在江苏银行还有其他资本补充手段。

今年3月,江苏银行成功发行了200 亿元可转债,当时受到了市场的狂热追捧。网上网下共计有37万亿元有效申购,其中有1.4万机构账户参与网下打新;61万户参与网上申购,中签率不足万分之四。

可转债属于混合资本工具,商业银行发行可转债的初衷在于通过促使投资者转股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从补充的资本质量来看,转债无疑要高于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未转股之前,银行需要支付的可转债利息也明显低于其他资本工具。

而从9月20日起,江苏银行上述可转债进入转股期,转股价格为7.56元/股,远高于其近期6.8元左右的股价水平。

另外一方面,苏银转债价格比较坚挺,目前价格为109.53元/张。按此计算,已为投资者带来近20亿元收益。

也因此,苏银转债的投资者转股热情不高。10月9日,江苏银行公告称,截至9月30日,累计转股股数30147股,只占苏银转债转股前该行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额的0.0003%。

如果江苏银行需要投资者转股去补充其核心一级资本,就需要股价大涨,进而触发强制赎回条款。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