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强小课堂 | 高销售净利率,天赋异禀或十年磨剑
2021/08/04 13:10  

  销售净利率是指净利润占销售收入的百分比,较高的销售净利润率水平是获得ROE(净资产收益率)的最直接来源,高净利润率要么是行业或者企业天然拥有稀缺资源,要么是多年专注投入形成了他人无法进入的“护城河”。

  1990年的圣诞节期间,喜诗巧克力单价调高5%,销量虽略有下降,但营业总收入实现正增长,销售净利率自然水涨船高。巴菲特特别喜欢有品牌提价能力的公司,还特别青睐那些能够降低营运成本和费用的公司。他认为,如果一个CEO(首席执行官)的管理能让他旗下公司销售利润率额外增加五个点,这就是非常令人吃惊的表现,是一个天才经理人才能创造出来的业绩。

  中国公司中提及高利润率,首先想到的往往是茅台,茅台镇特有的地理环境,使得茅台酒的酿造产生了独特性稀缺性,再叠加其品牌的成功塑造,茅台的提价基本不影响销量。其毛利率常年能维持在惊人的90%以上,同时还能保持销售净利率50%以上。

  白酒企业大多毛利率较高,但销售净利率高低不齐,凸显不同品牌的真实竞争力。洋河、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销售净利率基本都能在30%上下;而山西汾酒和古井贡酒等则波动较大,汾酒近十年销售净利率的最高点是22%,最低点只有9%,古井贡酒对应的情况是20%和12%。

  除了茅台之外,其余的白酒企业必须通过广告营销、渠道建设获取消费者青睐和市场份额,茅台2020年的销售费用只有营业收入的2.6%,而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大多在20%以上,五粮液、古井贡酒则高达30%以上。

  其他如牛奶、矿泉水等饮料行业和化妆品行业,销售费用一直是拖累净利率的主要因素。光明乳业近十年来平均毛利率为33%,但他们的销售净利率只有不到5%。伊利股份2020年全年销售费用高达215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22%;农夫山泉的销售费用占其营收的24%。化妆品的这一指标更高,珀莱雅、上海家化等的销售费用要花费掉营业总收入的40%以上,例外的是他们的上游企业如爱美客,提供玻尿酸等需要注册审批类产品,维持毛利率和净利率92%和61%。

  除了品牌带来的净利率之外,通过科技创新,产品获得专利等垄断定价能力也能带来高利润,这在医药和软件行业出现较多。分别涉及眼科和骨科的欧普康视、大博医疗净利润率都能长年维持在40%到50%之间,两家主要通过软件和数据进行金融服务的东方财富、同花顺,也有着比一般证券公司更高的净利润率,近五年他们的净利润率高达92%和56%,远高过中信证券和中金证券的28%和27%。

  还有一些基础设施类公司的销售净利率也非常高。水电类公司长江电力长年净利润率维持在40%以上,川投能源更是高达300%;宁沪高速、粤高速也都是常常在40%以上。他们的利润率高主要是因为营业收入的获取基本没有什么生产成本,同时具备独家的收费权。但是这些公司往往资产规模巨大,总资产周转率低,从而拉低了整体ROE水平。

  或是通过品牌、研发维持价格优势,或是通过费用管理降低成本,一言以蔽之,想要提高销售净利率,要么天赋异禀,要么十年磨剑苦练内功。

  (作者:崔周洲 耿强)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