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强小课堂 | 一把双刃剑:杜邦分析法中的权益乘数
2021/08/04 13:14  

  权益乘数,可以将该指标理解为一个杠杆系数,是期初期末总资产平均值除以期初期末平均所有者权益的值。由于所有者权益等于总资产减去总负债,这个指标就是当期平均的资产负债率,当平均负债占比越大,所有者权益越小,权益乘数就会越大,杠杆越大。企业有较高的负债程度,自然会给股东带来较多的杠杆收益,但债务的财务负担是需要现金流支持的,过多的财务费用在降低净利润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

  商业银行应该是权益乘数最大的行业了,2020年的财务报表显示,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紫金农商银行的权益乘数分别是11.46、11.45、13.67和14.69,无论是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还是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杠杆的倍数都超过10倍,并且规模越小的银行,通常倍数越高。招商银行在总资产收益率只有1.24%的情况下,获得14.2%的ROE(净资产收益率)。但是杠杆放大银行收益的同时,也放大了它可能的损失,如果一家银行总资产的1%变成了坏账,其净资产损失就是10%以上,有可能一年的利润也无法弥补这一损失。在高杠杆的行业属性背后,银行的风险把控至关重要,资产质量决定生死。1982-1992年,美国曾经平均每年倒闭银行208家之多。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全球银行共同遵循的监管标准《巴塞尔协议》再次大幅提升对银行业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而中国银行业制定了比巴Ⅲ更严格的标准。

  中国权益乘数比较高的行业,其次就应该是住宅房地产行业了。2020年万科、碧桂园的杠杆倍数分别高达5.34倍和7.84倍。房地产行业的高负债,与银行最喜欢土地或住宅做抵押物以及楼市预售制度相关。开发商可以收到购房者购房款之后,投入到后续房子开发建设中,通常要一年后才能够收到验收合格的商品房。在运营环节对上下游进行融资,也是住宅开发商常用的融资模式,尽量多尽量长时间占用合作方资金,对上游工程承建方先垫资建设,再分期付款;对下游供应商,先供货,只付一定比例首付款,其余的尽量拖延支付,或者开具一年后才能承兑的商业汇票。杠杆过高的房地产行业波动起来对上下游关联企业影响颇大,甚至被称为“周期之母”。央行和住建部在今年进一步限制开发商的债务融资,特别推行了“三条红线”新规。

  商贸流通行业通常也体现出低利润率、高杠杆、高周转的财务特征。苏美达和厦门象屿的销售净利率只有1.7%和0.55%,但他们的权益乘数分别达到4.08和3.79。一般商贸流通行业,拥有较大的收入规模和较好的现金流,能够获得较低廉的融资成本,但是如果对贸易产品价格的判断不够准确,风险波动也是在所难免。现代商贸流通行业转型的目标是提高供应链服务和产业链运营的能力,围绕产业链上客户的需求,通过提供终端需求信息、融资、分销和物流等收取服务费用;深度参与产业链各环节的市场信息收集和整理,通过大数据等新分析工具,为整个产业链的整合提供新增价值。

  (耿 强)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