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报季收官 1408家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
2022/05/09 17:15  

  新华日报财经讯 随着2021年A股年报季收官,部分上市公司也随之披露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40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独立的社会责任报告或 ESG 报告。另外,还有4660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履行社会责任、加强环境保护、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信息。

  具体到江苏,有16家上市公司披露独立的ESG报告,分别是:思瑞浦、中材国际、朗新科技、常熟银行、苏美达、江苏银行、苏垦农发、龙腾光电、江苏租赁、中来股份、红豆股份、苏农银行、天合光能、埃斯顿、紫金银行、金陵饭店。其余上市公司中,有85家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还有一些选择在年报中披露环境、社会、管理相关信息。

  从所属国民经济行业来看,16家上市公司涉及货币金融服务,农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土木工程建筑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批发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住宿业,纺织服装、服饰业10个行业,行业跨度较大。

  从所属地区来看,披露独立ESG报告的上市公司主要分布于苏州、南京、无锡、常州四市。其中,南京8家,苏州5家,无锡2家,常州1家。

  ESG是集合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评价体系缩写,可多层次衡量企业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ESG信息披露已经成为监管与市场的关注重点。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提到,2021年近九成上市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四分之一的上市公司披露ESG 或社会责任报告。据申万宏源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2021年ESG报告披露占比为24.9%,与2020年基本持平。

  ESG信息披露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点的同时,证监会和交易所也在逐步推动上市企业披露ESG 相关信息。4月15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2022)》,首次将ESG纳入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沟通内容中。上交所与深交所于今年年初修订《股票上市规则》,明确了社会责任报告等非财务信息的披露要求。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目前,证监会要求披露ESG相关信息,主要是基于自愿原则。上市公司ESG披露准则需要多部门合理推进,ESG披露应该通过市场的力量去推动,这样能充分实现资源的更有效配置。同时,上市公司应该积极披露更多的ESG信息,披露的信息准确又多的情况下,有利于投资者准确判断公司今后发展的可持续性。

  当前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的主动性逐渐提升,但是当前ESG信息披露也面临一些挑战。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4月24日“ESG中国论坛2022春季峰会”上表示,国外评级机构对中国企业ESG评级结果系统性偏低,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ESG报告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许多上市公司尚未建立董事会层面的ESG治理机制,ESG管理体系不够健全。我国ESG体系还需要不断完善发展。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制图苏斌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