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理财诈骗套路多 切勿贪图利息高 —农业银行苏州分行
2023/03/17 16:16  

  案例介绍

  2月3日,一位大龄客户来到苏州农行某网点办理业务。客户说她“种树”理财的钱,利息到账了。另外,要把上个月定期存钱凭证交给理财公司。该客户介绍说该公司经常举办理财培训,很多老人都有在这里存钱。平日里理财公司对照顾有加,利息也如期到账,大家很信任他们。工作人员告诉老奶奶,理财是不需要提供账户凭证的,这种高息理财公司基本都是骗局,用后来人的本金支付前面人的利息,一旦资金链断裂,理财公司就很有可能跑路,到时将血本无归。客户恍然大悟,对我们表示感谢。

  案例分析

  很多承诺高利息的理财公司实际上都是非法集资,用花里胡哨的宣传手段将自身包装成实力雄厚、信用良好的优秀企业。随后定位客户群体瞄准为防范意识薄弱的老年人,趁着子女忙于工作,照顾不到位的间隙,为老年人们提供无微不至的照料,从感情上拉近距离。事实上,我们想要的是利息,但理财公司看中的确是我们的本金。理财公司通过用后来人的本金支付前面人的利息,一旦难以维持,理财公司便会人去楼空,只留下讨债的投资人。

  案例启示

  1.警惕高收益理财产品。“收益越高风险越大”是基本投资规律。普通老年人承受风险能力弱,在理财策略选择上,宜以稳健为先,千万不要相信“零风险、高回报”的宣传。

  2.不要贪图小便宜。对于销售人员上门送温暖,承诺带老人免费旅游,免费送大米、送鸡蛋等活动,一定要提高警惕,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即便参加某些公益讲座等活动,也不要被忽悠购买投资理财产品,很可能会遭遇投资陷阱。

  3.投资前要和家人沟通。很多老年人不会上网,信息相对闭塞,遇到话术高超的理财产品业务员,很容易被忽悠。因此,做出投资决策前要和子女、家人多沟通交流,请他们利用网络等媒介对所投项目进行调查,一定要了解投资的是什么、投资过程中有哪些风险及所投公司的历史背景。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