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扩容江苏尚未纳入 购理财产品谨防三误区
2022/03/31 15:55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自2022年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在原有地点基础上,增加了“北京、沈阳、长春、上海、广州、重庆”6地,同时首批四家试点机构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由100亿元提高到500亿元。

  何为养老理财产品?尽管没有纳入试点,江苏地区的商业银行有没有类似产品呢?记者日前走访了一些商业银行。

  “养老理财”必须具备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理财产品备受关注。就目前而言,市场上关于养老保障类的金融产品主要由保险机构推出,包括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和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但显然无法满足老年群体对丰富灵活、稳健安全的理财产品需求。

  2021年9月,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结合国家养老或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工银理财、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和光大理财四家机构,在武汉、成都、深圳、青岛四地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工作。

  2022年2月,贝莱德建信在广州市和成都市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从试点产品来看,养老理财产品均为封闭式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在4.8%-8%之间,风险等级为中级或中低级,期限均为5年,1元起购,单一个人投资者购买上限为300万元。较其他理财产品,还特设赎回、分红、风险保障等机制,但只有持试点地身份证并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才可购买。

  “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具有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等特点。”银保监会创新部资管一处处长宋敏杰说。

  从投向来看,养老理财产品主要投向为固定收益类资产。同时,引入了目标日期策略、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方式,减少产品净值波动,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银保监会有关人士表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启动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市场反应积极,取得良好开局。公开资料显示,首发四只产品在募集期首日,均完成累计募集金额的三分之一以上。招银理财“颐养睿远稳健五年封闭1号”10天便提前结束募集,金额达80亿元。“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6第1期”在募集规模和募集速度上均创光大银行青岛分行理财产品销售新高等。

  市面上养老型理财产品存三大迷惑性

  记者在南京走访了一些银行发现,很多银行的理财经理对于养老理财产品了解并不多,不仅如此,一些理财经理还在销售过程中混淆了养老理财产品的概念。

  在部分银行中,当记者询问养老理财产品时,理财经理更多是介绍了养老保险、养老社区保险等产品。位于上海路的某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理财产品没有“保本保息”的说法,其收益会随着市场波动而浮动,不同理财产品配备的投资标的和比例不同。“存在着一定的投资风险。”该理财经理说。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一些金融机构也推出了以“养老”为主题的产品,起购金额1万元。有些银行的线上投资渠道有“养老投资”“养老金融” “虎虎生财养老计划”等产品。

  某国有大行的一家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样的起购金额与养老理财1元起购不同,不符合普惠性的要求。“这类披着‘养老理财’外衣的理财产品,其实就是普通的理财产品。”他说。

  实际上,按照银保监会的《通知》要求,要“坚持正本清源,持续清理名不符实的“养老”字样理财产品,维护养老金融市场良好秩序。”在2月25日,银保监会再次要求,相关部门及试点地区银保监局应当持续加强监管,做好政策解读和总结评估,坚决查处各类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维护养老金融市场良好秩序。并提出,试点理财公司应当持续优化养老理财产品方案,提高信息披露准确度和透明度。

  养老理财产品提速,早规划早受益

  从首批试点启动,到扩大试点范围和城市,养老理财产品正在提速。在原本试点之外,新增了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等6家理财公司。

  目前,“十地十机构”试点刚刚出台,相应理财产品还未完成申报。

  如何落实产品的养老属性?建信理财总裁谢国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产品设计方面,就要增加更人性化的申赎规则和更灵活的流动性支持,注重引导客户进行长期养老规划。建信理财“安享”固收类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2021年第1期,仅用半天时间,募集金额就达到20亿元。

  “虽然20-30岁咨询养老理财的投资者不多,但是常态化、长线化的理财产品推广正渐入佳境。”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说,如果南京也列入养老理财试点,那么我们在产品营销过程中,将重点提升年轻群体养老规划的意识。

  “提前规划养老储备金成为大势所趋,越早越好。”南京本地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说。

  一方面要抢滩养老理财市场,一方面又要避免产品“叫好不叫座”。部分机构正在丰富养老理财产品类型。比如光大理财重点布局了封闭式产品和开放式产品。“其中,部分产品将体现三个特点:一是按照定期开放、每笔投资资金最低持有5年形态进行设计;二是产品成立1年以内定期开放,产品成立满1年后,封闭运作;三是按照每月定期定额投资形式设计产品,最少定投60期,引导投资者定投至60周岁。”相关人士介绍。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赵伟莉 储楚实习记者 褚雅萌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