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四网融合 精准监管 张家港农商银行助力打造“三资”监管新模式
2021/12/17 11:22  

  2020年,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建立了全国首家镇级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监管中心。在现代化的操作室里,鼠标轻轻一点,大屏幕上全镇各项农村集体资产一览无余;进入检索目录,农村集体的每一笔资金走向都一清二楚;一旦出现异动,当即就能示警并报送有关部门……

  2021年张家港农商行迎来改制20周年的喜庆日子。中心负责人介绍,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中心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为核心,集实时监测、交易服务、集中办公、业务培训、信访接待五大功能为一体,建成“线上集成+线下实务”一体化监管服务体系,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更全面、更精准,基层服务更便捷、更高效。

  功能强大的中心背后,张家港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起到了核心支撑作用。“这套系统是由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主导,张家港农商银行助力配合研发的,农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平台是在农村集体资金监管平台的基础上和资产管理系统、账务管理系统、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四网融合,实现了从单纯的资金监管到现在的全面监管。整个过程历时4年,在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农商银行实现了张家港市全辖174个行政村的299个村级账户的资金监管,实现了张家港市范围的全覆盖,从源头控住资金流,使监管不留死角!”张家港农商银行公司金融部产品管理部负责人秦燕京说。

  在与县域经济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一家农商银行除了提供精准而有力的资金支持外,还能给当地农业农村的发展带来哪些帮助?张家港农商银行给出的答案是——通过20年倾力服务“三农”积累的经验,凭借对农村经济发展和管理的深度理解,从一个单纯的资金提供方逐步转变成“财智”输出者,最终更深切地融入到农村现代化中来。

  “2017年,苏州率先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工作,张家港的‘非现金’结算工作在全市推广。在张家港,我们作为唯一的法人银行,责无旁贷承担起了相关村级资金监管系统的建设工作,凭借强大的金融科技能力,全自主研发了农村集体资金监管系统,这也是现在农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平台的雏形。”秦燕京回忆,“2018年,在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以及各镇村的大力配合下,张家港174个行政村全部将基本账户开立在了张家港农商银行,为统一监管打下基础。”

  随着近年来“三资”监管要求的不断提高,经过几年的功能迭代,现在的农村集体“三资”智慧监管平台在精准监控资金流向的同时,对资产、资源的掌控同样精准。据了解,目前全市村集体经济中的重要资产、资源已经全部实现了电子化“卡片式”管理,通过物联网的方式接入系统之中。只要打开系统地图,每一项资源都可定位,且相应信息清晰可见。

  随着张家港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不断深化,张家港市农业农村局率先在苏州地区提出“四网融合”理念,要求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与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系统、账务记账系统、资金支付系统、农村产权交易系统实现网间互通,整个张家港农村资产的交易情况都可以在苏州市产权交易中心确权后自动同步到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中来,通过金融科技打通了金融与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实现‘三资’精准监管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监管更好帮助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秦燕京说。依托这一整套完备的“三资”监管系统,张家港农商银行对村集体经济的金融支持也变得“更有底气”。据了解,该行在2021年度创新推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村级经济专项产品——“村融通”,向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发放最高金额可达1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各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可根据自身需求将贷款投入到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物业经济、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目前已有74家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尝到了这一产品的“甜头”。

  切实推进农业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除“村融通”外,该行还为各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提供了用于村固定资产项目建设、开发、购置、安装、改造及其相应配套设施建设的固定资产贷款,合作方也已达26家。

  “在‘三资’系统的‘天眼’下,任何可疑的资金流向全都一清二楚,我们的贷款发放也就更有信心!”秦燕京说。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孟培嘉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