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擦亮江苏产业“底色”
2022/04/21 10:14  

  今年一季度,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57.71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惠及中小微企业661家,同比增长66.08%,其中,1000万元以下普惠性贷款惠及企业数占比达90%。疫情影响之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正成为解决部分企业融资困境的最优选项之一。

  “专利”变“红利” 金融工具化解“融资难”

  近年来,在苏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各具特色、求实见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力度进一步加大。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银行数量达3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家银行。其中,业务量超过1亿元的银行达到10家,而去年同期仅有4家。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业务数量同比实现了大幅增长,江苏银行一季度累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突破10亿元。

  中行江苏分行推出“苏科贷”产品,6年间累计为800余家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近30亿元。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中银高企贷”授信余额162亿元,围绕知识产权陆续创新研发的知识产权质押特色授信产品,服务客户473户,余额达29.83亿元。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率低、放款效率高、时效性强。正由于资金及时到位,让我们有了底气去扩大研发投入,今年,我们的销售收入有望翻倍增长。”江苏领视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单琳告诉记者,该企业是一家为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光电行业提供光电膜片、背光源等产品的科技型企业。由于公司规模快速扩大,逐渐面临轻资产、无抵押、融资迟缓的处境。不久前,该企业在省知识产权局的协调下,通过质押3项技术专利,获得中行江苏分行500万元贷款。

  建行江苏分行推出的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云知贷”,针对具有良好成长性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产品单户线上最高额度200万元,免抵押,采用知识产权质押;按实际支用金额和期限计息,企业可在线自助申请、签约和支用贷款,系统自动审批。

  不仅是国有大行有此手笔,立足于“支农支小”的农商行,也拿出了“真金白银”投入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领域。苏州常熟一家智能制造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因订单较多、购买原材料出现流动资金缺口。常熟农商银行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担保,向其提供了600万元“专利贷”支持。

  除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外,江苏还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百亿融资行动”“知识产权债券产品”等金融产品创新试点,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知产”变“资产” 融资平台“牵线搭桥”

  为减少“政企银”信息不对称,江苏各地纷纷释放各类金融支持利好,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让企业融资不发愁。

  南京江北新区打造的“江北科投—绿色担保灵雀知识产权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获批。该专项计划储架4亿元,首期拟发行规模1亿元,为16家企业应对疫情注入“金融活水”。专注于知识产权金融体系建设和互联网一站式服务的“我的麦田”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已为近6000多户企业提供了质押融资服务。平台上的申请金额已经超过280亿,实际放款金额达到143亿余元,在全国质押项数的占比达10%。

  “围绕知识产权金融,我们着力于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模式,集聚专业化服务机构,推动知识产权运营转化,让这些优质‘知产’活跃起来,进一步激发区域发展活力、推动区域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江北新区管委会科创局局长聂永军说。

  无锡聚焦智能制造、物联网、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方向,构建了质押融资、创投基金、ABS、保险、风险补偿等全覆盖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截至今年3月,无锡银行业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60.28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已位居全省前列。

  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向无锡汉奇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50万元,质押物为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成为全国首笔正式落地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质押贷款。“这笔业务的落地,标志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质押物’从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常见知识产权,扩展到了集成电路。为这类质押融资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可供参考、复制的样板,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特别是集成电路行业相关企业的融资渠道。”无锡银保监分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痛点”变“通点” “变现”跑出加速度

  中小微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承受巨大压力,特别是一些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往往缺乏土地、房产等银行融资较为认可的足额抵押物。如何帮助这些企业以专利、商标等“轻资产”获得融资支持,是提升知识产权融资规模和质量的关键。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推动‘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模式,发挥知识产权大数据功能,提高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创新能力的识别能力,打通融资痛点。目前,省知识产权局会同银保监局正推进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国家级试点,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效率,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更加便利。”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朱煜说。

  此外,知识产权相关部门还将为推动各地进一步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政策,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给予贷款利息及评估等服务费补助,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突出的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奖励。省知识产权局开展的“知惠万家”知识产权普惠金融行动,建立常态化银企对接沟通机制,为中小企业发展导入金融资源,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及性。

  记者注意到,江苏银保监局联合江苏省科技厅也在近期印发《关于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省开展为期9个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将对接纳入全省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的7.23万户科技型中小企业。《通知》中明确各银行机构要及时响应融资需求,探索“股权+债权”“创投+保险+贷款”等投贷联动和“专利+商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业务,利用“苏科贷”“人才贷”“小微贷”等产品,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定制化综合金融服务,通过多种方式丰富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选择。

  江苏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通过专项对接,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有贷款户数较上年明显增长,首贷、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投放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显著增加。”

  新华日报·财经 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孟培嘉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