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泰兴获批绿色信贷和绿色保险改革创新试点
2022/04/28 11:37  

  新华日报财经讯 近日,在泰兴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银保监泰州监管分局制定的《泰州市银行业保险业在泰兴市开展绿色信贷和绿色保险改革创新试点示范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这也是泰兴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构建具有泰州特色的绿色金融体系,助力泰兴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实施方案》提出了试点示范主要任务:完善绿色金融机制建设,推进银行保险机构设立绿色专营机构,健全信贷内部管理机制,优化正向激励引导机制,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鼓励银行机构研发符合工业绿色发展需求的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方式,大力增加绿色信贷供给。鼓励保险机构丰富产品服务体系,推广绿色保险品质,完善保险服务流程,做好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助推器”。

  按照试点工作要求,在政策支持方面,泰兴市将健全绿色融资担保体系,通过有序扩大担保覆盖范围、放大授信倍数、适度降低担保费率等方式,加大对绿色领域的定向支持力度;建立绿色信息共享机制,加快推进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工作,定期摸排绿色企业(项目)融资需求,组织开展系列绿色金融主体活动,搭建银保企交流平台;强化财政政策支持,加大绿色金融奖补力度,对企业符合绿色债券、绿色产业企业发行上市 、环境污染责任险、绿色担保等政策条件的予以奖补。

  新华日报财经了解到,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是泰兴市承担泰州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金改内容之一。2021年,泰兴市绿色信贷余额76亿元,同比增长69.7%,在新增总贷款中占比16%,在省金融生态优秀县评比中名列第一。

  近年来,泰兴市积极构建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和激励约束机制,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绿色低碳产业、减排降碳领域,在绿色金融组织体系、标准建立、产品服务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绩,率先打造了县级绿色金融标准服务体系。通过构建绿色金融两库、完善金融政策框架和落实资金跟踪管理等措施,不断优化绿色低碳领域金融环境,为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注入绿色动力。据泰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局挂职干部)华明介绍,泰兴市下一步将申报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

  绿色金融的发展离不开成熟的金融生态,需要地方政府、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以及资产端、资金端的通力协作,构建更加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近日,南京银行泰兴支行“绿色支行”成功揭牌,据悉,在2022年初,泰兴支行绿色金融发展成效获得南京银行总行认可,获评系统内首批“绿色支行”称号。2021年末,支行绿色信贷余额近10亿元,同比增长68.43%,为地方经济发展持续输送“绿色”养分。

  新华日报·财经 吕尚泽

标签:
责编:储楚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