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金融强市苏州,为何动员金融机构吸纳理工人才?
2022/04/28 23:14  

  新华日报财经讯 把打造“四个标杆城市”作为金融发展定位的苏州,有力支撑了“全球工业第一城”。4月27日举行的金融工作会议上,披露了苏州去年金融工作斩获的多个“全国之最”,对今年及今后的金融工作做了统筹布局。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苏州创多个“全国之最”

  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苏州金融领域的获得信贷指标排名全国第四,其中企业融资便利度指标获评满分,排名全国第一。

  服务实体经济,让苏州金融活水澎湃涌流。截至2021年末,苏州社融规模新增8050亿元,同比增长32.3%;本外币贷款余额4.0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制造业贷款余额6633亿元,同比增长18.9%。

  企业获贷便利提升,直接融资渠道不断扩大。2021年全年,苏州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2家达225家,创历史新高;新增科创板上市18家,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

  金融改革破冰前行,一批标杆项目试水苏州。去年,苏州发行全国首批公募REITs,数字人民币试点核心指标全国领先,昆山金改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多项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创新试点。

  以打造“四个标杆城市”为金融发展目标,与苏州产业发展相融、与城市地位匹配的特色金融体系加快形成。去年,浦发硅谷银行苏州分行获营业执照,国泰君安等一批证券机构已升级或新设分公司,苏州银行公募基金牌照申请获国务院批复同意,一批头部投资机构在苏设立项目,天使母基金、并购母基金、S基金顺利设立。

  树立“创新思维”,金融机构要吸纳理工类人才

  “金融机构要吸纳熟悉产业的理工类专业人才,深入研究产业行业发展”“要改变基于传统金融‘坐吃利差’的理念,将数字化思维运用到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布局今年金融工作,苏州市领导直陈梳理“四个思维”——数字思维、资本运作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当中有关创新思维的阐述,让人耳目一新。

  对创新产业的理解、金融的支持、创投的跟进,有赖于专业眼光。苏州提出,金融机构要加强学习研究,注重吸纳熟悉产业的理工类专业人才,深入研究产业行业发展,做到看懂技术、看透企业、看清行业。吸引拥有理工背景、产业研究的人才加盟创投领域,苏州获益匪浅,今后将大力推进。

  完备的产业配套能力、扎实的科创基础,长期以来与上交所、深交所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渠道,为苏州推行“资本运作思维”打下坚实基础。苏州市领导说,苏州有条件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循环方面的重要功能,推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壮大。今后,苏州要更加注重资本对创新的促进作用,大力发展私募基金、公募REITs等新业态,集聚多方社会资本支持苏州创新发展。

  “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市金融局后续会配备专门力量、专项额度,提供精准服务。我们将通过实施‘育林计划’,助力更多创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苏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谢善鸿说。

  打造“四个标杆城市”,苏州布局一批“重磅金改”

  坚持金融改革创新,有力推动苏州金融高质量发展。

  “要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争取更多全国首创首发,做成一批具有创新度、示范性和影响力的重点场景,做出苏州样板!”会上表示,数字人民币是苏州数字金融发展的一面旗帜,要以此为“引擎”,加大数字金融龙头企业招引力度,推进数字金融集聚区建设,推动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我们还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新赛道’!” 谢善鸿说,面对全面注册制改革等重大机遇,苏州将发挥资本市场对产业创新集群的支撑催化作用,以资本为纽带吸引整合创新资源,推动资本市场“苏州板块”提档升级。

  区域金融创新先试先行,苏州也将着力取得更多新的突破。据介绍,目前苏州正全力推动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金改区五项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创新试点政策落地见效;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创建,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方面的作用,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更大进展。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孟培嘉 通讯员 李大鹏

标签:
责编:孟培嘉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