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江苏金融这一周丨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有温度有力度
2022/05/08 18:03  

  “五一”劳动节,是劳动者共同的节日。本周,不少金融行业工作者在假期里仍勤勤恳恳地坚守工作岗位或疫情防控第一线上,节后,大家纷纷继续以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1、南京

  5月6日,专业从事信息通信技术服务的南京高新技术企业——嘉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嘉环科技)登陆A股。上市首日该股涨44%,报20.92元。随着该股的上市,南京A股上市公司达到109家。

  资料显示,嘉环科技主营业务为网络建设服务、网络运维服务等业务,目前已初步搭建成“全国落地”的综合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平台。根据招股书,嘉环科技此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是投向“区域服务网络建设项目”“研发及培训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

  2、苏州

  日前,苏州市地方金融局发布2021年全市典当行业运营情况,行业整体呈现企稳回升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苏州典当行业法人机构54家,占全省13.43%;注册资本27.12亿元,占全省21.67%,典当总额63.64亿元,占全省25.69%。

  苏州典当行业整体规模全省靠前,业务总量呈现逐年增长良好势头。其中,典当余额、资产总额、净资产单项位列全省第一,机构数、实收资本、典当总额位列全省第二。

  3、无锡

  近日,扬子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股票“扬子江金控”(股票代码:YF8)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新加坡主板市场上第一家由中资控股的金融投资控股企业。

  据悉,扬子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于2021年12月14日由扬子江船业控股有限公司在新加坡注册成立。目前,扬子江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资产规模达到200亿元,主要通过对全球多方面、全方位的投资部署来寻求投资收益,实现资本增值。2021年,扬子江船业全年新接订单量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未来三年的造船量已趋于饱和。

  4、常州

  日前,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一季度常州市金融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常州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4927.87亿元,比年初增加998.25亿元,增长7.17%;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2622.92亿元,比年初增加830.752亿元,增长7.04%;常州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34%,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制造业融资额3259.24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1970.41亿元,比年初增加207.65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539.09亿元,比年初增长54.22%。

  5、泰州

  近日,泰兴市地方金融局开展绿色信贷和绿色保险改革创新试点示范。试点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完善绿色金融机制建设,推进银行保险机构设立绿色专营机构;二是鼓励银行机构研发符合工业绿色发展需求的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方式,大力增加绿色信贷供给;三是鼓励保险机构丰富产品服务体系,推广绿色保险品质,完善保险服务流程,做好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助推器”。

  下一步,泰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以申报省级绿色金融创新改革试验区为抓手,加快构建适应泰兴市产业发展的绿色金融体系,为泰兴打造产城融合、“三生”协同标杆城市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撑。

  6、镇江

  日前,镇江市发改委、人行镇江市中心支行组织召开镇江市金融助企白名单(第一批)发布暨政银企专题对接会。会议发布了镇江首批金融助企“白名单”,共有247个企业(项目)入选。

  入选“白名单”的企业(项目)将享受银行给予的优先授信、优惠利率、优质服务、优先量身定制金融产品等“四优”金融支持。

  7、扬州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扬州市中心支行、扬州市工信局、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扬州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实现信贷资金扩量、资本市场扩容、金融服务扩面等三大目标,并提出制定专项信贷政策、推出专属创新产品、建立专员负责制度、升级专门支持措施、配套专业金融服务、打造区域专营机构等6方面16条具体举措。

  根据《方案》,扬州将制定专项信贷政策,推动各金融机构完善内部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持户数、业务增量的考核,加大正向激励力度。

  8、南通

  日前,南通市地方金融局发布一季度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情况,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822.84亿元,全市新增制造业贷款226.32亿元,列全省第二;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速达2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3个百分点,创下近十年新高。

  中小微企业是制造业大动脉的“毛细血管”。截至一季度末,南通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80亿元,同比增长31%。贷款覆盖面也呈现显著扩大趋势,全市金融机构累计支持普惠性小微企业157821户。

  9、淮安

  日前,淮安全市政银企合作支持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服务业企业融资对接会召开,24家银行机构、3家担保机构与项目建设单位成功签约,融资金额高达325.3亿元。

  据悉,淮安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着力强化制造业项目、“两新一重”项目、重大生态和文旅项目、重大民生项目融资,稳固实体经济基本盘,多措并举帮助中小微服务业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渡过难关。

  10、盐城

  5月7日,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盐城法院金融审判白皮书(2021年)》(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21年盐城全市法院新收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票据纠纷、委托理财类合同纠纷一审案件数量和2020年相比处于上升态势。随着居民经济收入提高,投资理财需求不断增长。2021年,盐城全市法院新收委托理财类合同纠纷同比上升338.46%。

  11、宿迁

  近日,人行江苏宿迁市中支出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四个百亿计划”实施方案》,分别为“百亿制造业贷款强链计划”、“百亿绿色融资扩容计划”、“百亿首贷拓展计划”以及“百亿央行资金助力乡村振兴计划”,推动银行机构加大对制造业、普惠小微、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其中,按照“百亿制造业贷款强链计划”,宿迁将引导银行机构通过提供中长期贷款、供应链金融、银团贷款、联合贷款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制造业信贷支持。力争2022年制造业贷款增速达到30%、新增额突破100亿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2、徐州

  日前,人民银行徐州中支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分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金融赋能区域科创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3年)》,提出“三专机制建设行动”“科创融资畅通行动”“金融服务提质行动”“金融生态优化行动”等四项行动,提升服务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撑能力。

  其中,设立“徐创通”是“科创融资畅通行动”中的重要一环。徐州中支将创新设立科技创新专项货币政策工具“徐创通”,提供2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支持徐州市科创企业发展。

  13、连云港

  为有效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日前,连云港市凝聚财政金融力量,纾困助企再出“政银”组合拳。据连云港市财政局介绍,在深化“政银担”合作,财政风险补偿基金优先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点骨干企业,对主动配合合作银行办理相关信贷业务涉及担保的,取消反担保要求,简化业务流程,担保规模在原规模基础上提高 20%。

  同时,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做大风险补偿基金业务规模,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各类符合条件市场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原风险补偿基金项下未到期贷款,给予3个月全额贴息支持。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