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周一关注 | 江苏40余家相关 上市公司总市值破万亿 生物企业上市再迎新机遇
2022/05/16 15:09  

  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发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等作用,按照市场化原则,大力支持创新型生物技术企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集聚,利用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外资力量,解决企业研发和生产所需资金。加强生物企业上市培育,进一步加大对生物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上市的支持力度,吸引优质生物企业在主板和科创板上市。

  江苏近年来产业经济发展的脉络,离不开“生物医药”这一关键词。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江苏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87家,总市值为6.43万亿元,分别占A股上市公司相应总量的12.3%和7.45%。其中,生物医药领域上市公司为40余家,总市值已破万亿元,两家头部企业药明康德以及恒瑞医药总市值超6000亿元。可以说,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江苏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提振区域经济的一大重点。

  4月25日,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首发上市,这是南京首家实现上市的新型研发机构,也是南京今年第四家新增上市公司。在南京市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中,医药类板块有16家,总市值约3000亿元。

  2022年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生物医药等产业为重点,加快打造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根据南京市政府提出的目标,预计到2025年,南京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超5400亿元。

  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是当地的“一号产业”。截至去年,苏州市生物医药集群已集聚企业超4300家,实现开票销售2461.2亿元;全市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规上企业450家,全年规上产值2002亿元,同比增长13%,营收1912亿元,同比增长9.2%。医药工业投资完成80.6亿元,同比增长更是高达56.6%。

  苏州市地方金融局局长谢善鸿说,近年来,苏州新增上市公司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为主,是前期多年培育的一个结果。目前苏州A股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约75%,制造业企业占比约80%,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约85%。

  在无锡,采纳股份、迪哲医药、华兰股份三家企业在2021年11月到2022年1月,三个月内接连登陆A股,引发一波上市小高潮。截至目前,无锡6家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平均总市值532亿元,约为江苏生物医药产业板块平均市值的2倍。从产业来看,无锡生物医药产业涵盖化学制药、中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多个领域,已集聚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药明生物、华瑞制药有限公司等生物医药企业1277家,2021年产业规模超1400亿元,正向着年产值2000亿元的更高目标迈进。可以说,在无锡,以上市公司为主的龙头企业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强势崛起。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王翔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解读《规划》时指出,近年来,生物领域成为投资热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生物企业占比达1/3,“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约8%。此外,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成为全国生物经济创新高地,约80%上市企业、90%国家一类新药、85%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产品来自这些区域。

  《江苏省“十四五”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培育一批年产值超百亿元的领军企业,形成一批资源整合能力和带动能力强的上市公司,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壮大一批细分领域内的骨干企业。

  江苏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拓宽产业融资渠道、加强人才梯队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规划组织实施,全力将江苏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医药产业高地。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