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2022・江苏资本市场峰会|刘元春:我国经济出现边际改善和反弹态势
2022/06/17 19:53  

  新华日报财经讯 6月17日,第二届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举行。现场,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发表《中国经济复苏的可能路径和面临的挑战》视频演讲。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

  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研判,刘元春表示,随着近期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同步改善。他说:“五月份大量参数的改善给出了很好的启示,投资、出口出现了明显的正增长回升。在消费端,与四月份全社会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相比,五月份下降速度收窄了4.4个百分点。特别是出现了投资和出口较大幅度反转,表明需求扩张的这些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刘元春指出,重大项目在今年的1-2月份开工很好、布局很好、增长很快,虽然3、4、5月份出现了回落,但目前大家会看到全面复工复产之后,将会出现赶超性复工和项目的加速上马。他认为,就未来而言,投资端显得更重要。他说:“1-5月份投资先行参数已全面上扬,其中,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26.1%、新开工项目投资计划增长23.3%、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增长18.4%,预计在第三季度相应的投资增速不会降低。”

  对于可能面临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刘元春说:“目前,我们政策工具还有很多,需增强政策的相机决策和应对能力,加大提前布局,以政策存量、项目存量应对外部冲击或‘灰犀牛’‘黑天鹅’事件的出现,以保证我国经济在中长期可持续复苏。”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李达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