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2022・江苏资本市场峰会|“链”就高质量,打造“强磁场”,路在何方?
2022/06/17 22:41  

  新华日报财经讯 上市公司是如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做大体量、增强体能,进一步提高经营发展质效和风险抵御能力?6月17日举行的第二届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徐之顺,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魏大勇,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助理朱家斌,寒锐钴业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韩厚坤,腾亚精工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高隘,奥凯知识产权总经理郭泊池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圆桌对话,结合各自领域经验探讨上市公司如何“链”就高质量发展之路。

  “产业链是工业经济的筋骨和区域稳发展的保障。上市公司作为稳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基础,将如何推动主导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苏豪投资集团董事长薛炳海向六位嘉宾抛出问题。

  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魏大勇介绍,去年徐州制定出台了《徐州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鹏程计划”》,围绕“产业强市”目标,支持开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并购重组,推动全市优势产业链链主企业和供应链关键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未来,徐州未来将围绕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集成电路与ICT、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产业布局与规划。”他说。

  近年来,上市公司整体面貌发生积极变化,“晴雨表”功能得到更好发挥,有力支持了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上市不是“终点”,而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起点”。腾亚精工和寒锐钴业作为细分领域的上市龙头企业,坚持强链、补链、固链,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看待当前公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腾亚精工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高隘表示,“强链”方面,公司逐步掌握了产品设计、模具开发、生产制造、质量管控等各个生产环节核心技术,进而开辟全新的发展增长点,同时不断完善智能化管理。寒锐钴业则是不断在下游向新能源材料业务延伸,布局电池回收及三元前驱体业务。“在上游资源的获取上,寒锐钴业主要是通过租赁开采、合作、包销等一系列方式锁定资源,为整个企业未来的健康发展提供足够的动力。”寒锐钴业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韩厚坤说。

  招商银行兼任多重身份,既是金融机构,又是上市公司。“为维护产业链稳定提供有效金融服务,我们从组织架构、产品创新方面做了一些改变,也形成招商银行的一些特色和优势,探索一条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之路。”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助理朱家斌介绍,在商业银行融资服务、私人银行资产管理、科技金融支持等方面都有相应举措。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出了“科技强省”的动员令,科技强省,离不开知识产权建设与保护。南京奥凯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知识产权服务的企业,从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等几个方面,公司总经理郭泊池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几点自己的想法。“上市公司想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定要在创造方面提高研发投入,知识产权则是保护核心技术的重要手段。”他说。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向纵深推进,长三角地区产业优势互补、分工协作。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徐之顺认为,“一体化”是指经济一体化,关键在于打破“三省一市”行政区域的限制,实现各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加强长三角地区产业链分布治理,要把产业金融、产业人才、产业技术和产业的空间布局规划等结合起来,特别是在管理产业链方面,产业链头部企业要发挥制定管理标准、管理规则和方式方法等的作用,提高产业链的治理水平。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储楚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