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周一关注|金融产品创新,能否应对“猪周期”
2022/07/18 10:22  

  相关监测数据显示,7月15日,全国外三元生猪均价达23.09元/公斤。

  “猪粮安天下”。江苏是全国生猪生产重点省份和生猪消费大省之一,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同国内其他省份一样,我省生猪产业亦受“猪周期”困扰。生猪价格“波浪式”的变化,既加大了养殖端及屠宰端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也对消费市场造成一定程度影响。

  为促进生猪稳产保供,近日,江苏省农业保险工作小组先后印发《关于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的通知》《江苏省地方财政补贴型生猪期货价格保险条款及费率表》。这两份文件聚焦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开展“保险+期货”试点。什么是生猪“保险+期货”?它的落地将会对我省生猪产业带来哪些影响?为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一份让养猪户吃下“定心丸”的保单

  6月28日,江苏首单地方财政补贴型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在淮安市盱眙县落地,共为淮河镇4家养殖户的2000头生猪提供541万元的价格保险保障。该保险由中华联合财产保险江苏分公司签署,由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期货端操作。这是我省首次创新推出“财政+保险+期货”联动服务生猪养殖户发展的新产品。

  受访者供图

  盱眙县天恒养猪场负责人叶标兵,是4家养殖户之一,进入养猪行业多年的他,经历了生猪价格的涨涨跌跌。“一头猪赔800元和赚800元我都经历过,价格就像‘过山车’一样,让人心里忽上忽下。”叶标兵说。“2020年春季,我购买了1000余头苗猪,可是出栏的时候,市场价格大跌,一季就亏损了50余万元。”面对当时的亏损,他心有余悸地说。

  当中华财险淮安中心支公司向叶标兵介绍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这一新产品时,他很快理解并接受了。“有了这份保单,我再不用担心生猪卖不出价钱造成亏损了,可以说是让我吃了‘定心丸’。”叶标兵感慨道。

  “在投保费用方面,经测算,首单业务中平均每头生猪保费88.69元,农户仅需自交17.74元。像叶标兵这一单承保生猪300头,价格保障是81.12万元,其本人只需支付约5000多元保费。”中华财险江苏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唐修梅介绍说。

  生猪稳产保供是“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在省农业农村厅畜牧业处相关负责人看来,过去养殖户购买的相关保险产品,不具备市场预判与价格锁定功能,赔付也是在生猪出现死亡后启动。据统计部门数据,6月末,全省生猪存栏1307.8万头,其中年出栏量万头以下的中小规模养殖户的数量约占总数的50%。“猪周期”仍是诸多中小养殖户躲不过的“坑”。而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让养殖户透过期货市场,锁定1个月、2个月、3个月、4个月以后的市场行情,并据此进行成本控制、效益测算,从而调整生产规模,成功避“坑”,进而促进我省生猪产业稳健发展。

  创新金融产品,分散养猪风险

  据了解,直接参与生猪期货交割的生猪养殖企业需要一定的条件,生猪期货的每手交易量是16吨,交易生猪的体重要求在100—120千克之间,参与交割的生猪养殖企业必须是自繁自养的规模化养殖企业。因此,受资金和养殖规模等影响,有很多中小型养殖户达不到通过期货市场对冲风险门槛。生猪“保险+期货”模式应运而生,间接性降低养殖户参与的门槛,中小规模养殖户可以通过此模式利用生猪期货来抵御生猪价格的大涨大落带来的风险。

  近年来,为了应对“猪周期”,保护生猪养殖户积极性,我省一直推动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协作,通过“保险+期货”模式,化解生猪价格下跌风险。太保产险江苏分公司是我省较早开展这一业务的保险公司之一。

  对于生猪“保险+期货”,太保产险江苏分公司农险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生猪“保险+期货”模式就是生猪养殖户通过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费,购入保险公司设计好的保险产品,保险公司从期货公司买入场外看跌期权进行价格风险对冲,将价格风险转移出去。期货公司通过在期货市场上复制看跌期权进行风险对冲,分散和化解市场价格风险。若后期生猪价格下跌,低于场外期权执行价格,期货公司对保险公司进行结算赔付,投保生猪养殖户则按照保险条款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最终实现了风险的转移和闭环。

  今年,为了进一步鼓励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加大协作力度,我省开始尝试财政补贴。《关于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试点的通知》中,将徐州、淮安、盐城作为试点,省、市两级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专用于对生猪存栏量一万头以下的中小养殖户购买“保险+期货”保费80%的补贴,参保生猪养殖户只需自交20%的保费。其中,省级财政对开展试点地区的每个市(含具体实施试点的县区)给予不超过总保费的40%(上限500万元)补贴资金,市财政(含具体实施试点的县区)提供资金配比为总保费的40%。

  “‘保险+期货’已是一种创新险种,政府补贴型‘保险+期货’则是创新中的创新。”中华财险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张军说,政府高达80%的补贴,提高了养猪场户对生猪期货价格保险的认可度,是解决“猪周期”问题、分散风险的一个新工具。

  互利共赢,助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随着中华财险首发的我省首单政策性“保险+期货”产品在淮安市盱眙县落地,包括人保财险、国寿产险、太保产险等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也联合期货公司在全省多地推出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产品,助力生猪稳产保供。

  7月1日,由盐城人保财险公司联合弘业期货公司开展的盐城市首个财政补贴型生猪“保险+期货”价格险试点项目正式签单,为盐都区秦南镇康农牧家庭农场和东台市弶港镇新先村养殖农户的2400头育肥猪提供499.92万元风险保障,标志着盐城市在推进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价格险项目试点上迈出坚实一步。

  近日,国寿财险南京浦口支公司成功签下南京市第一单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农业保险……

  与传统养殖保险相比,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专业性高,需财政、农业、金融等部门通力合作,由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具体协作完成。

  淮安银保监分局保险科科长张建宇介绍,按照“政府引导、财政补贴、市场运作”原则,该局推动保险公司主动加强与合作期货公司沟通交流,利用期货公司专业操作优势,合理选择生猪期货入场时机,通过期货公司提供的场外看跌期权对冲赔付风险,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对冲功能,力争把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风险保障程度发挥到最大。

  谈及我省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产品落地的现实意义,省农业农村厅畜牧业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产品为我省生猪产业加快生产方式转变、加快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控险新工具”。“可以说,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不仅打开了保险行业扶持我省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也构建了金融行业服务我省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该负责人说。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李达

标签:
责编:何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