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空气能热泵概念股月涨超1倍,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迎来市场爆发机遇
2022/08/21 13:42  

  新华报业网讯 热泵能否比肩储能?成为近来业界关注的话题。近日,欧盟各成员国达成的削减天然气用量协议正式生效。机构表示,由于欧洲能源价格飙升,2021年我国空气源热泵出口额同比增长93.63%达到48.6亿元。

  经测算,用空气能热泵供暖相比电加热系统、天然气、燃油、液化石油气分别可降低碳排放约60%、50%、64%、57%。放眼国内,随着“双碳”目标提出,热泵业迎来“春天”,空气能热泵概念股月涨超1倍。

  涡旋压缩机作为热泵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多年被外资企业垄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英华特”),正逐步推动涡旋压缩机走向国产替代,前景广阔。

  参与起草国家或行业标准,国产品牌销量最大

  涡旋式压缩机属于精密机械,高端整机装备,是技术密集型行业。目前,涡旋压缩机市场主要以艾默生、丹佛斯、日立、日本大金等品牌为主,全球大部分市场份额被外资企业垄断。

  自2011年英华特在苏州成立以来,就一直专注在涡旋式压缩机的自主研发,以“产品国产化”为己任,发展成为集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全流程系统供应商。目前,其主要产品“英华特INVOTECH”涡旋压缩机涵盖热泵、商用空调、冷冻冷藏、电驱动车等四大系列,涉及上3000多款产品型号,涡旋型号达50个以上。

  《2021年全球涡旋压缩机行业年度研究报告》显示,2019-2021年,公司涡旋压缩机销量位列全球第八、全国第六,成为国内该产品销量最大的国产品牌。同期,热泵应用涡旋压缩机和冷冻冷藏应用涡旋压缩机销量,位居全国第二。2019-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51亿元、3亿元和3.82亿元。

  信达证券家电行业首席研究员在8月份的行业报告中称:“在国产涡轮压缩机品牌中,目前体量最大的是英华特。”

  依托自主研发,快速切入市场。公开资料显示,英华特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10%、3.32%和3.25%,研发技术人员占总员工数的15.45%。截至2021年年底,公司已取得境内发明专利9项和实用新型专利13项,正在申请的境内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和PCT专利2项。其核心团队均为业界资深人士,有良好的受教育背景和履历,拥有平均20年以上的行业经验。

  2021年,英华特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此外,英华特还参与起草了4项压缩机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完成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科研项目;并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专利型中小企业等称号。

  深耕白家电细分市场,向海外进击

  当前,国内白电市场都在向头部厂商集中,要进入供应商体系的周期普遍约2年时间,这是零部件供应商最大的竞争壁垒。

  多年深耕,英华特积累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客户资源,与格力电器、无锡同方、浙江中广电器、广东芬尼克兹、正理生能等众多客户,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如今,公司正实施深耕沿海区域、并积极开拓欧洲、南美、北美等境外市场的稳健扩张策略。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英华特商用空调销量6.66万台,营收达1.08亿元,成为第二大收入构成。

  其第一大收入主要是热泵应用。近几年,国家大规模地推广煤改清洁能源,北方地区的采暖热源从传统的煤锅炉制热,转变成热泵制热和燃气锅炉制热。在此背景下,涡旋压缩机作为热泵制热设备里的最核心的部件,迎来巨大市场。

  “当时,我们成为在北方户式煤改电里涡旋式压缩机出货数量第二大的厂商。”英华特董事长陈毅敏说。此外,在冷冻冷藏应用和电驱动车用涡旋领域,公司也致力于进入国内第一梯队。

  发展快速,获高瓴、浩澜等资本青睐

  随着企业发展,头部资本也逐步关注到英华特。2020年,英华特B轮获近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创投、美的资本和浩澜资本,其中高瓴创投为领投方。

  据介绍,英华特从2015年开始现金流转正,2016年开始正式盈利,自2013年下半年产品上市起至今,营收年复合增长率69%。

  从2011年成立之初到2012年4月,英华特只用了5个月时间,完成了首台工程样机下线,同年10月,开始进行小批量试生产。到2013年,英华特迎来销售元年,在国内进行销售的同时,海外欧洲市场取得突破,并开始在各大行业展会上公开亮相,发布了7-15HP全封闭涡旋压缩机和侧重冷冻冷藏领域的圣菲系列立式半封闭涡旋压缩机。随着产品系列日益健全,英华特的产量开始逐步提升,原有厂房逐步扩建10000平方米,产能进一步增加……逐步走上量产涡旋式压缩机的正轨。

  浩澜资本管理合伙人李一峰认为,压缩机是空调等制冷设备的核心零部件,其中,涡旋压缩机代表压缩机最先进的技术。“英华特的产品在涡旋盘的加工精度和压缩机结构设计上有独特的优势,某些性能参数优于国外竞争对手。作为重点聚焦智能科技,高端制造和消费领域创新的专业投资机构,浩澜资本已关注英华特多年时间,并持续利用自身产业资源助力企业成长。”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储楚 陈娴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