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专家共话:金融如何助力ESG与低碳转型发展
2022/11/03 17:38  

  “双碳”背景之下,绿色发展、低碳转型、ESG发展等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绿色金融也在蓬勃发展。此前,在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举办的2022年会上,多位专家共同讨论ESG理论实践与发展趋势以及金融支持低碳转型相关情况。

  对于企业而言,何为ESG?为什么要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践行ESG?对此,人民金服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向来认为,让企业利用ESG评价体系来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首先需要明确,ESG评价核心目的是提升企业治理和管理水平,由传统的财务数据评价转向ESG评价,企业需要一个认知和接受的过程。他提到,建立ESG评价标准不能颠覆现有的金融机构的企业风险评价体系,应该在目前的体系上加入ESG评价内容,实现优化评价体系,让金融机构在逐步开展的过程中具备获利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则表示,ESG实践需要首先帮助企业明确ESG概念。“企业进行绿色转型涉及的使用清洁能源、碳捕获等先进技术都需要资金的支持。”他说,但目前国内ESG相关指标尚未明确,需要自上而下的重视并做好基础工作,并且建立易于操作的指标核算体系协助企业进行信息披露。同时,ESG投资应该在原有投资体系上增加变量实现融合。

  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事务部副主管姒元忠提到,国际主流金融机构要求在投资过程中把ESG加入评价标准,这是以金融手段倒逼企业进行调整,遵循ESG相关标准。国内上市公司作为提供商,被要求做好ESG信息披露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他认为,当前国际上存在不同评价和指标体系,我们需要综合国际和国内情况,建立本土评价和指标体系。

  ESG投资热也吸引了金融机构纷纷入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有棠表示,保险资金运用于ESG投资在投资理念、风险收益和参与治理等方面高度契合,行业对ESG投资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调研显示,在未来两年,保险资金计划配置的所有资产类别中,ESG投资位列第一,一些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已经成为ESG投资实践的先行者。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阎斌认为当前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一线投资人员缺乏对ESG理念深入理解。二是缺乏统一的标准,包括基础设施以及ESG评价的数据。三是要推动ESG投资必须与当前投资体系融合协调一致。他指出,如果ESG投资对现有的投资方法论、投资方法体系、评价、考核指标造成冲击,金融机构将难以推动。

  低碳转型是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金融如何发力?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认为,当前围绕绿色金融的标准建设逐渐完善,绿色金融初步实现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结合,具备一定的规模效应。但绿色金融也需要界定,以便明确金融支持的具体方向并进行衡量,转型的效应也需要计量和披露。

  从能源供给侧的金融需求来看,华能集团能源研究院副总经济师韩文轩表示,当前发展新能源需要股权融资弥补,煤炭、氢能等产业的改造低碳转型也需要金融支持,来提升央企产融结合的能力。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从传统的油气供应商转向油、气、电、氢能、热综合能源供应商。该公司财务部债务管理处处长吴盛龙介绍,目前已从攻关节能技术、发行绿色债券等角度支持新能源发展,利用融资工具盘活企业的碳资产。他指出,国内天然气勘探成本逐渐增长,如果将其纳入绿色金融支持范围内可以降低相关成本,推动新能源发展。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秘书长助理彭琛表示,碳中和需要实现能源结构变革,这就需要具备足够的新能源消纳能力,而通过建筑和能源的密切结合,可以实现柔性消纳风电和光电。叠加现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所需的资金支持,建筑行业低碳化需要更多绿色金融支持。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节能减排中心副主任程颖表示,当前信贷、债券支持公共交通绿色发展,一些新的技术需要进行量化和评估,需要将安全性和便捷性纳入考量。

  新华日报·财经 何钰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