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ESG溢价可达6%-11% 中国特色ESG生态体系建设亟待推进
2022/11/24 19:44  

  新华报业网讯 11月23日,在首届国家“双碳”战略与ESG高峰论坛在2022金融街论坛上,多位专家呼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ESG生态体系建设。

  “发展ESG是新时代新征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大势所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表示,应推动建立与国际市场实现有效对接的ESG投资和ESG基金市场信息评价标准和信息披露体系,在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上对接。

  今年以来,我国ESG信息披露相关指引也在不断出台。上交所和深交所在1月发布的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中提出,上市公司应当在年报披露的同时披露社会责任报告,上交所对科创板企业提出应在年度报告中披露ESG相关信息。4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首次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中纳入ESG信息。

  “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来看,2021年年报超过2000家上市公司对其减排措施和效果进行了披露。”证监会债券监管部二级巡视员倪改琴表示。日前,A股上市公司突破5000家,而2021年年报披露减排措施和效果的上市公司占比约四成。由此看来,我国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发展空间较大。

  从企业自身来看,加强ESG体系建立有助于企业估值提升,也就是所谓的ESG溢价。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远征认为,一个良好的ESG评价可以让企业估值平均提高6%-11%。

  在ESG信息披露以及相关体系逐步建立的同时,资金和投资者也呈现出ESG集聚的趋势。从世界范围来看,在ESG投资产品中,ESG基金规模已经从2019年底的大约1万亿美元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3万多亿美元。

  在国内,截至2022年10月底,绿色主题公募基金存续规模达3583亿元。中证指数公司等累计发布ESG的绿色主题指数164条,推出指数化产品规模合计1075亿元。

  而从公募基金细分类型产品情况看,截至2022年9月30日,国内公募市场共有48只ESG主题权益类基金,规模已合计达到221.53亿元。

  不仅如此,近期全国社保基金ESG投资组合面向国内公募基金公司开始招标,据悉有20多家头部公募参与。

  监管层面也在积极推动ESG投资。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6月,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引导行业总结ESG投资规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服务绿色经济发展。倪改琴表示证监会鼓励基金管理人开发涵盖环保、低碳、新能源等绿色主题的公募基金。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