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保护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全国首单侵权损失保险落地无锡
2022/11/25 20:46  

  11月23日,全国首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被侵权损失保险落地无锡。无锡市晶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签订保险合同,为该公司的1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投保,保额100万元。

  布图设计是集成电路行业特有的知识产权形式,芯片的制造生产最终是由集成布图通过光刻等工艺制造步骤实现的。为了鼓励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我国借鉴发达国家的立法经验,于2001年公布了一部专门保护布图设计的法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

  但作为一种新兴的知识产权保护客体,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一直缺乏相应的保险保障。尤其近几年我国集成电路技术发展迅猛,国内企业自主创新甚至参与全球竞争,需要进一步得到金融手段的保护。

  这一保险品种的主要保障内容包括企业自有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被第三方侵权后,为保护自主知识产权所产生的法律费用、调查费用、以及经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裁决认定或保险人认可的调解确定的,因由第三方侵犯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用权的行为,导致的被保险人直接经济损失。

  无锡企业签下全国第一单不是偶然。“无锡新吴区、滨湖区有很多集成电路企业,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企业都有布图设计专有权,确实存在保障需求。”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项目经理陈于思说,在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共同推动下,无锡市晶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个“吃螃蟹”的公司。

  在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呈现出集群化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集成电路全行业销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0458.3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营收超1700亿元,同比增幅27%。

  为了调动企业、保险机构的积极性,无锡市级财政专门做出补贴政策,即对于投保知识产权保险的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将给予50%的保费补贴,每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万元。

  除填补市场空白外,该险种的落地满足了集成电路企业主动出击维护自主知识产权、打破技术封锁及贸易壁垒、降低维权成本的需求,也有助于政府部门借助金融手段保护本土企业自主知识产权。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