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解读丨央行降准0.25个百分点 5000亿元长期资金将惠及实体经济
2022/11/25 22:40  

  距上次降准实施7个月后,今年内央行再次宣布降准。中国人民银行11月25日发布消息称,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预计此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5000亿元。

  据悉,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此前11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了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降准导向积极明确,正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增强经济的活力。

  谈及此次降准的目的,央行有关负责人说,此举一方面是为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另一方面,此次降准也意在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另外,此次降准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降低约56亿元,通过金融机构的传导,进一步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实际上,从2018年以来,央行累计实施了降准13次,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5%降到了大约8%,共释放了长期流动性约10.8万亿元。那么,此次降准对股市、楼市和老百姓“钱袋子”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此次降准为新一轮稳经济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资金,但更有侧重点,突出强调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方面的支持。”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此次降准对于房地产领域的影响明显较大。降准后商业银行投放信贷的能力势必增强,有助于促进银行信贷政策更加宽松,有助于房地产开发、个人按揭贷款等领域的信贷支持。

  经济学家、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告诉记者,此次降准对于资本市场也是一项重要利好。“此次降准将提振投资者短期信心,还将助力从宽货币(增加基础货币)到宽信用(实体使用货币)转换。从历史经验来看,宽货币紧信用阶段,债券市场将会有不错的表现,而到宽信用阶段,尤其代表市场自主融资意愿的相关科目(居民、企业中长期贷款)开始回升,股票市场将开始有不错的表现。”张奥平说。

  值得注意的是,降准的直接作用之一就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降准既可激发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也能激励金融机构加大投放力度,使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获得更加实惠的金融信贷支持。对融资较难的中小微企业而言,降准无疑是一场金融“及时雨”。

  常州赛密思新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黄金锋告诉记者,该企业通过科创基金、人才贷款、银行抵押贷款等途径先后获得约2000万元信用贷款,大部分用于设备购置、技术研发。“此次降准,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政策针对性很强,可以帮助我们降低负债成本,缓解疫情对企业生存发展的冲击很有帮助。”

  降准来了,年内降息也会落地吗?业内人士指出,进入四季度后,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形势严峻,而四季度的经济表现对全年“成绩单”影响重大,在三季度经济回升基础上,四季度成为巩固恢复态势的关键时间点。《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要高度重视未来通胀升温的潜在可能性,在潜在通胀压力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外溢影响,短时间内降息可能性不大。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