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退税减税助力“专精特新”走好创新路
2022/12/12 18:23  

  今年9月22日,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明确现行适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75%的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时至年末,各地税务部门落实得如何?近日,记者走访调研了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下称“南京经开区税务局”),了解到退税减税在助力科创企业发展上所发挥的切实作用。

  “从成为独角兽企业,到成功上市,再到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在我们成长发展的每一步,税务部门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回顾公司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南京诺唯赞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诺唯赞”)财务总监毕文新感叹道。

  诺唯赞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围绕酶、抗原、抗体等功能性蛋白进行技术研发的高科技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其已经是国内少数同时具有自主可控上游技术开发能力和终端产品生产能力的研发创新型企业。2021年公司营收突破18亿元,五年时间前增长了二十倍。公司高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一路扶持。

  “刚起步时,我们就是一家做抗原检测的小公司,现在集团总资产已经超过43亿,拥有专利技术100多项。自2021年以来,制造业研发费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仅研发费加计扣除这一项政策就为公司带来超过5000万的企业所得税优惠,为我们的研发投入提供了宝贵的支持。”毕文新感叹。

  而在南京凌鸥创芯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凌鸥创芯”),这两天新产品正在进行紧张的测试。实验室里,一边是各种绿色的电路板,一边是正在埋头调试电路的员工。

  凌鸥创芯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运动控制领域的集成电路设计与生产并提供总体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电机控制核心芯片,目标市场为电动车辆、伺服控制、机器人、电动工具、无人机、家用电器等。2022年凌鸥创芯成功入选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用373万元,2021年我们加大研发比例,又加计扣除726万元,收入较2020年增长了2.5倍,今年我们又享受了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业减免企业所得税全额免税。一个又一个税惠大礼包及时到账,为我们注入了源源不断地发展动能,大大节省了我们的经营成本,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芯片的研发中。”凌鸥创芯董事长李鹏表示。

  在全球免疫细胞因子领域处于突破关键期之时,今年6月22日,盛禾(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下称“盛禾生物”)全球首个中美双报PD1-IL15抗体细胞因子IAP0971,完成了首例病人给药。对IAE0972推进至临床获益阶段迈出了重要一步。盛禾生物是一家全球性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自2018年成立起,便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用于生产车间建设及研发项目支出。

  “作为研发企业,一旦项目进入临床阶段,将需要大量的资金来支持。一方面临床需要巨额的资金,另一方面目前公司尚无主流成熟产品进入上市销售阶段,前期投入取得的进项留抵税额无法消化,无论是财务还是管理层,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南京经开区的辅导下,公司顺利的完成了1164万的留抵退税,账上的数字变成了‘活’资金,真正感受到了税收好政策对我们的扶持和帮助。”盛禾生物执行总裁殷刘松感慨。

  不论是诺唯赞,还是凌鸥创芯和盛禾生物,都仅仅是南京经开区税务局通过退税减税,助力“专精特新”企业走好创新路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作为南京经济建设发展的主战场和主力军,截至目前南京经开区已集聚各类企业5000多家,其中外资企业300多家、100亿级企业6家、世界500强企业90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1家,形成了光电显示、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优势产业的蓬勃发展局面。在这些数据下,税惠大礼包对实体经济的推动和赋能正在持续彰显。

  新华日报·财经中心记者 胡春春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