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2022江苏乡村产业振兴论坛|江苏开放大学张璇:把课堂开在乡间,适应人才振兴多元化需求
2022/12/15 16:45  

  新华报业网讯 “乡村振兴产业链到哪里,我们的一线教育工作就到哪里。”12月15日,“聚势 探索 共进”2022江苏乡村产业振兴论坛在南京举行,江苏开放大学社会教育处处长、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主任张璇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人才振兴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是一道不断变化的课题,全力服务乡村人才振兴的多元需求,江苏开放大学将扎根江苏大地,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添创新“引擎”。

  江苏开放大学社会教育处处长、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主任 张璇

  10年前,江苏广播电视大学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建设高校之一,更名为江苏开放大学。十年奋楫笃行,十年风雨兼程,江苏开放大学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培养了100多万本专科应用型人才,成为江苏“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缩影。

  据介绍,近几年江苏开放大学组织省(部)级、市(局)级各类农民培训数千场,惠及十万村民。助力徐州睢宁电商发展,送教上门,按照参培村民基础,分层开设初、中、高课程,培训人次达3万。支持扬州高素质农民发展,组织培训新型经营主体4618个,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76个。支持村干部和农民参加学历教育,持续实施“定制村干”培育工程,对高中及以下村“两委”成员开展学历提升教育,服务涟水、靖江、射阳、句容、武进等27个县、区的9千余名乡村干部。

  如何更好地把课堂开在乡间、助力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时代鱼米之乡?张璇说,今年7月10日,江苏开放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正式揭牌,这是学校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平台,也是全省首家独立设置的实体性学院。

  目前,该学院先后获批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软科学课题、省科协调研课题、中国农技协组织建设课题等多个重点项目,获得省委主要领导批示1份,获评成为江苏省乡村振兴研究智库成员单位。

  她介绍,该学院主要通过“扶智赋能+三区联动+智库提档+协同创新+服务基层”等措施,创设村民、村干学习新生态。比如,依托“江苏学习在线”平台,发挥信息化优势,赋能乡村数字学习,支持省、市、县、乡、村多级网上学习,提供视频学习资源4.9万余个,2800余门课程,注册用户近200万;组织线上培训近50万人次,发放学习证书25种。

  以村民为中心,探索混合教学新模式。线上线下自主学、集中面授统一学、课程导师辅导学、学务导师提醒学、班级小组互助学;“菜单+点单”“固定+灵活”“线上+线下”的多元混合学习新形式。

  链接学分银行,接纳各类学习成果添助力。对省教育厅开展的“助力乡村振兴千门优课下乡”课程模块的学分认定、社区教育课程、游学项目以及村干部工作技能实绩的成果认定,有效建立起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沟通渠道。

  数据显示,作为江苏社会教育的门户网站,江苏开放大学运维管理的“江苏学习在线”平台总访问量逾5000万人次,注册学习总人数达178余万,累计为40余万人次发放了各类学习证书。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陈公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