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多个全国全省“首创” 昆山、泰州交出金融改革成绩单
2022/12/28 16:30  

  新华报业网讯 12月28日,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召开2022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昆山、泰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情况。

  江苏昆山金融改革试验区作为全国首家具有两岸特色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两年来,在人民银行总行和南京分行的支持指导下,以两岸金融创新合作为主线,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政策优势,累计落地30余项创新成果,其中10多项为全国、全省“首创”。

  在深化两岸金融合作方面,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郑文清介绍,昆山金改区推动两岸合资的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公司设立,开业首年增资至26亿元。同时,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台商发展基金,推出“昆台融”综合风险池产品。将28家台资企业纳入优质可信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占试点企业总数47.5%。截至目前台资上市挂牌企业累计26家,其中境内上市7家,境外上市(柜)12家,新三板挂牌7家。

  同时,昆山金改区聚焦需求痛点,推动科技金融发展。引导银行加大对科创企业支持力度,扩大“昆科贷”“小微贷”等产品支持范围。落地全省首单台企“揭榜挂帅攻关险”,促进装备制造业高端转型。获批全国县级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设立全国县域首支由国资全额出资的天使投资基金,总规模3亿元,支持昆山种子期、初创期人才科创项目。

  据介绍,金融改革以来昆山地区金融体量显著增加、资产质量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截至2022年11月30日,昆山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7602.74亿元,比年初增长17.44%,本外币贷款余额6918.22亿元,比年初增长22.21%,不良贷款率0.32%。

  泰州金融改革试验区则是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经过五年的探索实践,基本形成了全链条、全周期、全方位的金融支持产业转型模式。

  一是构建全链条融资服务机制,设立信用担保基金,开发“泰信保”产品,累计提供普惠贷款124亿元。二是创新全周期金融服务机制。打造“凤城合伙人”股债融合服务平台,依托深交所泰州路演中心、“创融江苏”路演平台,撮合科创企业股权投资超百亿元。构建政府产业投资基金体系,基金总规模超65亿元。三是打造全方位金融创新体系。创设全省首家首贷中心,覆盖超14万户无贷市场主体以及“专精特新”等名单企业,设立2年多来,新增首贷户2.9万余户,小微企业授信覆盖面较2020年初提升8.5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季伟介绍,区域金改以来,泰州金融发展持续向好,对产业转型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6.49%,较改革前提高1.27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存量1.17万亿元,较改革前增长128.9%。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大关,基本形成“大健康产业体系+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等四个特色产业集群”的产业结构。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