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江苏金融这一周 | 聚焦产业促发展 打响开年发令枪
2023/01/08 19:40  

  新华报业网讯 本周(1月2日—1月8日),省内多地召开两会,部分地市围绕产业集群、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召开会议或出台方案。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暨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在太仓市举行,2023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创新大会在无锡市滨湖区召开,南通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1、南京

  1月2日,南京海关所属南通海关为南通市某公司一批出口到印度尼西亚的货物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江苏首份对印尼RCEP原产地证书。

  据南京海关和省贸促会统计,2022年1-11月,江苏省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3.52万份、签证金额约453.02亿元,预计货物可享受目的国关税优惠3.64亿元。同时,江苏省企业享惠进口RCEP货值120.43亿元,享受关税优惠2.05亿元。

  2、苏州

  1月2日,苏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大会暨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仪式在太仓市举行。

  据悉,本次集中开工签约和投产投用产业项目共142个、总投资916亿元,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汽车电子及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领域,其中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个,30亿元以上项目6个,10亿元以上项目33个。

  3、无锡

  近日,2023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创新大会在无锡市滨湖区召开。本次大会聚焦创新、科技、人才等重要内容,发布了“三湾三城”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滨湖“543”产业规划与政策、“滨湖之光”4.0政策等一系列政策及规划。会上,国内首个区级人才选房系统上线,国内首个量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太湖量子智算中心揭牌。此外,本次大会共有20个项目集中签约。

  4、常州

  1月7日,常州市启动2023年境外经贸活动,由38名招商人员和商务洽谈人员组成的新年首批赴日经贸小分队,启程赴境外集中开展经贸合作交流活动。

  启动仪式上,常州市商务局通报了全市境外经贸活动开展情况和后续计划。今年,常州市将针对多个重点国家和地区,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组织重大境内外招商活动。

  5、泰州

  1月6日,泰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2.7%左右、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等。今年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推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大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专精特新企业壮大。

  6、镇江

  1月6日,镇江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围绕产业、科创、绿色发展等八个方面重点抓好工作。在产业方面,潜心厚植产业根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在科创方面,聚力推进科技创新,建设科教人才强市。同时,今年还将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全面乡村振兴。

  7、扬州

  1月5日,扬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等。在持续深化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方面,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产业数字化,新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1000项,新增智能制造示范企业20家,企业技改投入增长7%。加速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增数字经济规上(限上)企业30家。

  8、南通

  近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方案提到,健全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建立市级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蓄水池”机制和市域内交易机制,交易资金主要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方案明确对高标准农田示范方建设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激励,即建成1个万亩示范方,市级财政奖补800万元;建成1个千亩示范方的,市级财政奖补50万元。

  9、淮安

  1月4日,淮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淮安市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培塑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不断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市场化经营机制,促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10、盐城

  1月3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听取全市重点产业链优化调整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着眼全国全省产业布局,系统分析研究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要锚定产业发展方向不断优化“产业强链”培育机制,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要积极做好项目引建,瞄准链主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强链补链延链固链,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格局。

  11、宿迁

  1月7日,宿迁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宿迁市政府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在产业发展方面,实施千亿产业攻坚、优势产业建设和先导产业壮大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新能源产业产值年内过千亿,高端纺织和绿色食品产业产值分别于2024年、2025年突破千亿。

  12、徐州

  1月4日,徐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提出,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聚焦五大主导产业,多措并举强龙头、补链条、建园区、兴业态、树品牌。同时,注重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大力实施农机“两化”行动,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此外,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13、连云港

  1月5日,连云港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连云港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抓好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九方面工作。在打造现代产业方面,实施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优势产业补链强链扩链,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着力培强“链主”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净增“四上”企业110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40家。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