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江苏多个金融类特色小镇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
2023/02/08 17:06  

  新华报业网讯 近日,《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命名第一批江苏省级特色小镇的通知》发布,对20家首批江苏省级特色小镇名单进行了公布。记者注意到,苏州东沙湖基金小镇、宿迁保险小镇等多个金融类特色小镇入选。

  产业是小镇的生命力,特色是产业的竞争力。记者注意到,名单中不乏无锡拈花湾禅意小镇、连云港连岛海滨风情小镇、泰州溱潼会船风情小镇等一批文旅特色小镇,还有南京江宁生命科技小镇、昆山智谷小镇、常州石墨烯小镇等多个新兴产业型特色小镇,以及苏州东沙湖基金小镇、宿迁保险小镇等金融类特色小镇。

  从入选的金融类特色小镇来看,苏州东沙湖基金小镇,是目前国内私募基金集聚程度最高的特色小镇之一,已吸引包括高瓴资本、维梧资本、礼来亚洲基金、腾讯投资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私募基金机构入驻。截至2022年底,小镇累计设立基金627只,集聚基金规模达3297亿元。

  宿迁保险小镇是全国首个保险产业特色小镇。自创建以来,小镇坚持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的“新引擎”,目前已形成以保险产业为特色,大数据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云计算、物联网、保险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五大现代服务业产业百花齐放的格局。集聚了京东华东云数据中心、京东云小镇、京东云(宿迁)大数据智能处理中心、风云动画等80余家大数据类企业,以及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洋、中华联合、中国大地、中国太平等一批保险金融行业龙头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一批金融类特色小镇迅速发展,以特色产业为引擎和核心、以金融支持为动力和后劲,形成“产业+金融”发展模式,从而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激活民间资本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江苏省发改委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特色小镇的要素倾斜和政策支持力度,强化在重大项目推进、产业集聚、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支持,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推进命名小镇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重要载体和展示窗口。

  获命名的省级特色小镇要以此为新起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做好做精做深特色主导产业,推动小镇功能升级,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加大改革实践探索。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空间范围,命名小镇可根据实践需要调整四至范围,原则上不超过5平方公里。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