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320家苏企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 三大热门赛道“超预期”
2023/03/09 17:33  

  新华报业网讯 进入三月,A股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快报、业绩预告陆续出炉。新华日报财经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9日,645家A股上市苏企中,已有320家企业发布业绩预告,其中215家企业预计盈利,占比67.2%。预增超过20亿元的企业为药明康德、天华超净、天合光能、中天科技、上机数控、东山精密、先导智能、新城控股。

  1月30日,药明康德公告称,公司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393.55亿元,同比增长约71.84%;预计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8.14亿元,同比增长72.91%;扣非净利润约82.6亿元,同比增长约103.27%。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其独特的CRDMO和CTDMO业务模式持续驱动公司高速发展。2022年,公司充分发挥全球布局、多地运营及全产业链覆盖的优势,及时制定并高效执行业务连续性计划,确保了整体业绩目标的达成。同时,公司通过不断优化经营效率,持续提升产能利用率,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

  1月6日,A股首份锂企年度业绩预告出炉,天华超净预计2022年共实现净利润64亿-68亿,同比增长幅度达到602.76%-646.68%。站在新能源行业的风口,天华超净充分受益于锂盐旺盛的市场需求,业绩表现分外亮眼。年报业绩的高增长表现,天华超净则归结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和锂盐市场旺盛需求的双重驱动,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出货数量及销售金额同比大幅增长,为公司带来了较大利润贡献。

  1月9日,天合光能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4.22亿元-40.18亿元,同比增加89.69%到122.68%。天合光能在公告中表示,光伏组件出货量和销售收入较上一年度有较大幅度增长,对原材料成本、海运成本等综合成本的有效管控,公司前期在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在报告期内逐步体现成效等因素帮助公司实现2022年业绩预增。

  在过去一年中,锂电产业链依然是热门赛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幅度均超90%,市场占有率达到25.6%,远超预期。在行业持续高景气的背景下,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锂电产业投资总金额超1.4万亿元,其中动力及储能锂电池项目投资额占比近三分之二。

  另一热门赛道是光伏产业,行业的高景气度无疑是业绩爆棚的最大动能。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公布,2022年全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到82.7万吨、357GW、318GW、288.7GW,同比增长均超过55%。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指出,在经历了近两年的价格上涨和扩产周期后,硅料近期现货价格波动较大,未来供需关系或将有所转变,企业成本管控水平和行业整体扩产增速有待关注;硅片环节市场竞争加剧,头部企业规模优势突出、议价能力较强,并通过长单大规模锁定上游硅料产能,产品持续向单晶、大尺寸、薄片化趋势发展。

  “遇冷”两年的生物医药行业,则成为第三大业绩超预期的热门赛道。截至目前,A股市场已有243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其中108家企业最大净利润增幅超过30%,占比超过四成,更有53家最大净利润增幅超过100%。随着经济活动的复苏,国内医药产业投融资在2023年有望迎来新的机遇。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詹超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