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ST花王接罚单390万元!原因是占用公司资金8200万元
2023/04/06 22:30  

  新华报业网讯 已经处在退市边缘的ST花王再次受到证监会重罚。4月4日,ST花王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3年4月3日收到江苏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8200万元,未按规定年报中予以披露,公司及公司多位高管收到警告和处罚,共计罚款390万元。

  经查明,2019年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肖国强的组织、指使下,ST花王以项目备用金借款、支付供应商款项、预付供应商款项的名义划出资金,并通过多个中间方账户最终划转至肖国强、花王集团及利鑫进出口的账户,导致肖国强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共计8200万元,占ST花王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6.54%。根据关联关系,花王集团是ST花王上市以来的控股股东,肖国强是ST花王和花王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利鑫进出口是花王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肖国强。

  截至目前,肖国强及其关联方已归还7200万元占用资金,仍有1000万元占用资金未归还。上述资金划拨并非基于真实业务,实质构成肖国强及其关联方对ST花王资金的非经营性占用,属于应当披露的关联交易。ST花王未按规定在2019年年报中予以披露。迟至2021年4月30日才披露前述非经营资金占用及整改情况。

  江苏证监局表示,上述违法事实,有ST花王定期报告、相关人员询问笔录、相关公司情况说明、工商资料、银行流水、财务凭证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因此,江苏证监局决定对花王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120万元罚款;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肖国强给予警告,并处以15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肖姣君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财务总监林晓珺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ST花王即花王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位于江苏省镇江市,主要从事生态工程建设。2016年8月,ST花王在上交所上市。但是,上市后不久,也是上述违法事实发生的时间2019年,ST花王业绩开始持续下滑。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其营业收入从12.64亿元下降至1.66亿元,归母净利润从1.1亿下降至亏损5.93亿元。

  据悉,2022年5月ST花王收到法院下达的决定书,决定对公司启动预重整。截至今年1月,ST花王预重整投资人已支付1.6亿元的重整意向金。目前,ST花王重整事项尚未被法院正式受理,重整计划(草案)尚未被法院裁定批准生效,预重整能否成功存在不确定性。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