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2023全球独角兽榜》发布 苏州、南京独角兽企业数量入围全国前十
2023/04/20 22:19  

  新华报业网讯 4月1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在榜单中,苏州、南京入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前十城市。

  苏州、南京入围前十 价值最高企业冲入全球37位

  《2023全球独角兽榜》显示,中国独角兽公司最多的十大城市依次为:北京(79家)、上海(66家)、深圳(33家)、广州(22家)、杭州(22家)、成都(10家)、苏州(10家)、南京(8家)、武汉(7家)、青岛(5家),入围企业主要集中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

  从企业价值来看,江苏共三家企业入围前100名,无锡远景能源以价值830亿元位列第37位、常州蜂巢能源以价值600亿元位列第71位、宿迁京东产发以价值530亿元位列第92位。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市10家企业入选,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入选数量位列全国第6位、全省第1位。苏州的入选企业涵盖新能源、生物科技消费品、人工智能、软件服务、健康科技、企业服务等多个行业领域。在独角兽预备队的“瞪羚”企业中,苏州瞪羚企业数量占据全球的1.8%,位列全球前十。

  从独角兽企业数量来看,全球目前有1361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48个国家,271个城市。美国666家、中国316家,世界其他国家合计379家。目前,中国以316家位居第二,比一年前增加15家。

  具体到城市,旧金山以181家独角兽企业,成为“全球独角兽之都”,北京、上海分列第三、第四,而广州在上一年增加12家独角兽企业,是过去一年数量增长最快的中国城市。

  哪些企业价值高?字节跳动高居榜首

  经梳理,榜单前十名企业中,共有5家来自中国。字节跳动是世界上最具价值的独角兽,价值1.38万亿元人民币,所属行业为社交媒体。

  其他四家分别是蚂蚁集团、希音(Shein)、微众银行和菜鸟网络。除上述几家,还有包括OPPO、Vivo、京东科技、大疆、滴滴等超10家中国企业价值超千亿元人民币,涵盖了金融科技、消费电子、数字科技、机器人等领域。

《2023全球独角兽榜》前十名

中国十大独角兽企业

  在新晋独角兽企业前十中,中国占据4家,分别是OPPO、vivo、滴滴、广汽埃安。其中,OPPO、vivo、滴滴,首次入围中国独角兽企业前十榜单。

新独角兽前十

  哪些行业最强势?人工智能成新热点

  榜单显示,过去一年,独角兽企业数量增长最快的行业,来自金融科技、企业服务、区块链、物流、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

  仅在人工智能领域,除了ChatGPT背后的OpenAI,还包含中国企业小马智行、文远知行、滴滴自动驾驶、第四范式、明略科技、Momenta、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等。

中国独角兽主要行业

  分析可见,上述分布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中国企业,大都与自动驾驶有关。

  从影响行业来看,全球独角兽企业正在颠覆金融服务、企业管理解决方案,以及医疗健康等行业。同时,过去一年诞生508家新独角兽。79%的独角兽企业销售软件和服务,主要来自金融科技、软件服务、电子商务和人工智能。21%销售实体产品,主要来自新能源、生物科技、食品饮料和半导体。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娟 詹超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