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数币在江苏|南通出台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2023/05/04 16:01  

  新华报业网讯 日前,南通市政府印发《南通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在南通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深化拓展试点领域和场景,完善数字人民币支付生态环境,建立数字人民币生态圈。

  《工作方案》提出,通过数字人民币在南通试点应用,检验数字人民币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用安全、便捷、稳定、高效的数字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让企业和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数字人民币服务带来的便利和普惠。根据《工作方案》,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形成服务便捷高效、应用覆盖面广、生态较为完善的数字人民币运营管理体系,让数字人民币成为催生发展动能的重要驱动力,助力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工作方案》,至2023年底,南通力争在商贸、民生、文旅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覆盖面取得明显进展,力争实现数字人民币钱包数量突破120万个、总交易金额达20亿元,落地重点创新场景10项、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县(区)1-2个、示范镇6个的目标。

  零售支付领域应用方面

  围绕衣食住行等生活场景,逐步实现购票、加油、缴费等消费终端的应用;开展系列数字人民币促消费活动,通过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推动数字人民币在主要商圈、大型综合体、连锁超市等领域的应用;在全市主要旅游景区、文博场馆开通数字人民币消费结算,赋能支持文旅产业的发展。

  公共服务领域应用方面

  推动扩大数字人民币在水、电、燃气、通讯、有线电视缴费等公用事业方面的覆盖面;在全市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食堂消费、党费缴纳等场景积极推广,逐步探索将交通补贴和部分绩效奖励通过数字人民币发放;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款缴纳等方面的使用,逐步探索在财政、税收、政务等对公领域发挥数字人民币优势,为政府数字化和智能化治理提供现金的支付服务。推进数字人民币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推动数字人民币与大中专院校的校园卡、一卡通互通,将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嵌入校园缴费平台。

  普惠金融领域应用方面

  围绕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及“三农”建设,扎实做好农村地区数字人民币服务,推进数字人民币无障碍适老化建设应用;探索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功能在政府补贴、零售营销等领域的应用;支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化的资金管理、薪资发放和进销存等服务;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慈善领域的运用,畅通数字人民币社会公益捐赠渠道。

  重大战略领域应用方面

  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服务南通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大通州湾”、沿江科创带等重大战略项目和重要领域的路径,以数字人民币试点带动区域经济金融一体化创新发展,探索数字人民币在“苏碳融”“鑫减碳”等绿色信贷产品上的应用,赋能绿色经济发展。

  推进应用示范区建设方面

  围绕地方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专业化市场,布局具有地方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积极培育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示范区,支持创新设想和示范场景先行先试,扩大数字人民币应用覆盖面;依托南通高新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等产业集聚区,探索产业链、供应链交易服务和预付资金管理,拓展电子商务、货物贸易、企业采购、供应链上下游款项收缴、预付费等场景。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