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一年侦办案件近万起 江苏警方打击经济犯罪成效显著
2023/05/15 20:30  

  新华报业网讯 在“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来临之际,江苏警方会同金融监管等部门联合举办了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广场展示、媒体报道、走进社区、警民互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社会面防范宣传活动,努力增强群众防范经济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受到群众广泛欢迎。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2022年以来,江苏警方深入开展“歼击”、打击虚开骗税等系列专项斗争,重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经济犯罪,重拳整治影响经济安全、破坏金融秩序的重大经济犯罪,重拳整治破坏社会诚信、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严重经济犯罪,先后侦办经济犯罪案件近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万余名,成功发起全国性集群战役71起。公安部先后7次通令嘉奖,公安部经侦局10余次贺电表彰。在打击经济犯罪过程中,江苏警方总结梳理了一批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常见性多发性经济犯罪典型案例,通过此次宣传日活动集中进行了剖析展示,希望通过对各类犯罪伎俩的深度揭露,帮助广大群众提高警惕,更好地防范不法侵害、维护自身权益。

组织群众观看防范经济犯罪宣传视频

  “非法集资、传销手段花样居然这么多?真是大开眼界,以后坚决不能上当。”……记者在徐州活动现场看到,一大批群众仔细观看警方宣传展板。“是的,现在不法分子手段不断翻新,请务必提高警惕,不被高息诱惑……”民警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给群众讲解防范知识。去年以来,江苏警方在连续三年集中整治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涉众型经济犯罪三项核心指标持续保持下降态势,有力保护了群众“钱袋子”。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江苏公安经侦部门主动融入服务发展大局,把助企护企放在重要位置,组织对合同诈骗、非法经营、串通投标等侵企犯罪发起猛烈攻势,仅2022年以来先后查处涉企案件2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00余名。近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根据研判获取的线索,组织淮安经侦部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深挖细查、循线追踪,成功摧毁一个特大合同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总价值1.8亿余元,企业专门向办案单位赠送锦旗表示感谢。江苏公安经侦部门还针对企业需求,推动工作前移,精心打造“家门口”式服务,先后在全省工业园区、企业集中区等重点部位设立公安联络点、经侦服务站340余家,随时接受企业报警、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让企业感受到公安机关就在身边,服务触手可及。

经侦民警深入企业开展走访

  除了举办各类大型广场活动外,江苏警方今年还采取了融媒体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先后在平安江苏微博、江苏警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发布了《小黑理财系列》和《什么是5.15》等微视频微电影微动漫,寓教于乐,介绍了不法分子实施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犯罪的各种手段及防范技巧,点击量超过百万人次。省公安厅还组织了专门力量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开设防范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专题讲座,现场为群众释疑解惑,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自2010年公安部将每年5月15日确定为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以来,今年已是第14个年头。江苏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开展“5.15”宣传日活动,旨在通过典型案例剖析和生动解说,揭露经济犯罪常用手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风险意识和识假防骗能力水平,提升全社会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防范化解经济社会领域各种风险隐患,全力护航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这位负责人也呼吁,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充分认清经济犯罪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主动远离高利陷阱,主动防范不法侵害;同时,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主动举报各类经济犯罪线索,继续大力支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