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财经 > 头条 > 正文
追光逐电,金融“链”动产业创新发展
2023/05/22 11:47  

  新华报业网讯 5月19日,“追光逐电智链江苏”建设银行集团投行产业链创新服务长三角区域推介会在常州举行。会上,建设银行与江苏40家光伏和动力电池领域产业链企业深度互动,共同探讨金融如何创新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发展。

“追光逐电 智链江苏”建设银行集团投行产业链创新服务长三角区域推介会

  加强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培育创新是确保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近年来,建设银行持续探索以新金融力量破解社会痛点,全面推进“科技、普惠、共享、绿色”的新金融行动。

  建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魏巍表示,近年来,建行坚持将绿色作为新金融的生态底色,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魅力中国注入强大动能。截至2022年末,绿色贷款余额2.75万亿元,增量创历史新高;参与承销87笔境内外绿色及可持续发展债券,承销规模超1500亿元;发行多笔绿色债券,金额折合人民币超170亿元。

  魏巍表示,江苏及周边地区光伏、锂电等产业生态禀赋优良,绿色低碳领域发展潜力巨大。建行投行将坚定不移地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创新引领为内核、以产业发展为目标,加强对相关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相关产业发展,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

  建行江苏分行副行长何川说,建行江苏分行作为系统和省内具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响应“健全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号召,紧密围绕江苏“产业强链”三年计划,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

  近年来,建行在江苏打响了“绿色投资国家队”的市场品牌,为新能源产业链大中小企业提供全要素、全周期、全场景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支持产业链融通发展,为江苏“五图六清单”的谱系化、集群化、生态化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建信信托作为建行集团子公司,将股权投资作为业务转型方向之一,重点聚焦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并已在长三角地区落地多单业务。建信信托副总裁王业强说,建信信托以深入研究战略新兴产业链为“根基”,以和产业链上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为“平台”,围绕“强链”、“补链”、“引链”开展股权投资,并与建行集团紧密协同为被投企业全面赋能。“江苏地区是我国私募股权投资资源的富集区域,建信信托将进一步加强与客户的紧密合作,聚焦重点城市,为企业持续深度赋能,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会上,长安新能源副总经理、动力研究院院长周安健就新能源汽车及核心技术发展做主题交流。他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可期,我国自主品牌有望加速崛起,产业龙头积极布局核心三电技术,中国制造有望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变革。

  天合光能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吴森就光伏产业发展作经验交流。他表示,光伏产业已经进入万亿级赛道,迎来了黄金十年的重大发展机遇,制造端、应用端多项指标连续世界第一,光伏将成为未来能源变革的主力军。

  会上,建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和建信信托也分别就相关业务进行产品推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支持产业链发展方面,建行投资银行部以投行产品服务为触角,在商投一体化行动中逐步形成多维产品矩阵,全力支持客户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战略重组、上下游扩张、股权融资和产业赋能等业务诉求,推出“智链工程”专项活动。本次会议是建行集团在江苏地区进一步深化母子协同,加强全行产业链服务能力建设的重点举措。

  下一步,建行集团将继续发挥全牌照综合服务优势,以母子联动为纽带,借助投行、私募股权基金等金融工具,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助力产业全链条企业蓬勃发展,为建设银行新金融实践打造江苏特色,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建行智慧。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